• 2018.02.05
    星期一

專家﹕慎防虛擬貨幣市場大風險

[2018.02.05] 發表
近月虛擬資產市場出現回跌。

【明報專訊】年初以來,全球股市氣勢如虹。有人分析原因﹐認為美國稅務改改革對大企業的長遠業績有利,推動投資,帶動消費。有些人認為是歐美經濟持續復蘇,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基建發展及融資相關行業均受惠。也有人說﹐科技發展推動生產力及電子商貿,商機處處。

上述利好因素言之成理﹐除此之外,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相信﹐從虛擬貨幣市場賺大錢的人套現,由虛擬資產市場換馬入市實在資產市場,扮演一定角色。

何濼生指出﹐近月虛擬資產市場有很大的回跌,或與換馬活動不無關係。虛擬貨幣市場的一個特色是不進則退﹐「投資」虛擬貨幣市場的人都想賺快錢。有人說虛擬貨幣市場好像龐氏騙局,前人所賺的錢來自後人投放市場的資金,這說法有一定道理。

前人深知所賺均屬虛擬,一天可以狂升,下一天可以狂跌,不可能死守不放﹐適時套現是鎖住財富的必然選擇。虛擬貨幣市場的ICO不像股市的IPO,沒有規定大戶禁售期。虛擬貨幣市場的另一風險是ICO駱驛不絕,種類愈來愈多,最後市場供應終會過盛。第三個風險是政府不會長期容忍不透明的交易暗地進行,削弱官方打擊洗黑錢逃稅的能力,於是取締虛擬貨幣。最後一個風險是利息一旦上升,虛擬貨幣價值不升反降,虛擬貨幣持有人就會大逃亡,虛擬貨幣市場可能崩潰。

何濼生指出﹐如果近月的股市大升的一個重要動力來自虛擬資產大戶的虛轉實活動,那麼這些活動放緩,股市的動力也會減弱,有機會出現大幅回調,那是金融市場目前的一大風險。他提到﹐另一個大風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所謂「美國重新偉大」政策。這項政策說穿了﹐就是貿易保護主義。單邊的貿易保護主義很可能招來報復﹐貿易戰爆發,股市難免遭殃。

何濼生不認為利息上升是重大風險﹐因為利息有序和有限度上升﹐已是市場共識,不會有震盪。按常理,貿易戰的風險不應太大,因為正常人都知道貿易戰下沒有贏家。但特朗普不是正常人,貿易戰的可能不能抹煞。何濼生認為虛擬貨幣市場帶來的風險最大,不可不察。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銀行考慮禁用信用卡買比特幣
【明報專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一些大銀行都在評估﹐顧客使用它們旗下信用卡購買虛擬貨幣的做法﹐銀行可能限制或禁止客戶... 詳情
蘋果海外盈利匯美 預布特朗普棋子
【明報專訊】獨立分析員胡孟青說﹐蘋果(Apple Inc.)是一家水浸巨企,資金太多,出路有限。多年來,蘋果手持大量現金,不斷向股東大派紅封... 詳情
更多郵輪衛生檢查不及格
【明報專訊】根據MarketWatch一份分析報告﹐更多郵輪未能在2017年通過衛生檢查﹐數目超過以往10年任何一年。 Market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