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一技之長﹕為客機執齊物資 航務員講求細心

[2018.02.06] 發表
張靖妍培訓時須按航班要求整理所需物資,「工作有挑戰性,因貨品瑣碎,單是茶包已分很多種」。(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為空中服務員用具清單告示版。(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航班所需的物資經航務部各組工作人員整理後,由機坪作業組運送到指定飛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大家外遊時登上飛機一刻,看見放得整齊的耳機、茶包等,可想過是誰為我們預備嗎?2016年完成文憑試的張靖妍,曾修讀商業基礎課程文憑及任職餐廳樓面,其後因對航務工作感興趣,透過勞工處網站應徵「見習航務員」,並參與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的「青少年招聘計劃」,完成培訓後將可晉升為航務協導員,為旅客準備一切航程所需。

張靖妍2017年10月起透過計劃在航務部內的日用包裝部接受培訓,平日主要按航空公司的要求,整理各航班所需的乾貨物資,「如負責執齊空姐所需的文具包、機上要的毛巾及護膚品等」。按清單整理後,物資將由機坪作業組運送到飛機上。9個月的培訓採師徒制方式,見習航務員在導師指導下邊做邊學。張靖妍的導師、一級督導員黃美芬(Fanny)說,培訓由淺入深,「每個月評核見習航務員的工作,如表現及格便可獨立工作」。9個月後,人事部會審視見習航務員的表現,如表現合乎要求,可晉升為航務協導員。Fanny表示,培訓希望學員熟習各崗位工作,晉升後可協調各部門如機坪作業組的運輸安排。

9個月師徒制培訓

成為見習航務員至今逾3個月,張靖妍指工作要適應返「早更」,「平日上班時間為早上7時15分到下午3時15分」,因航班24小時運作,完成培訓計劃後,她亦要輪班工作。完成計劃的見習航務員可到航務部內不同部門發展,如機坪作業組及航務聯絡中心等,前者負責運輸,後者負責在控制室內統籌各航班的貨品要求。除日用品包裝部外,張靖妍對機坪作業組的工作亦感興趣,期望完成計劃後在一至兩年間晉升為督導員。

見習航務員的工作驟眼看似簡單,其實充滿挑戰。張靖妍以茶包為例,「有飛機需置備9種茶包,例如日本綠茶、烏龍茶、伯爵茶等」,前往不同國家的航班亦有不同的物資要求,「日本航機會要求用日本茶」,航務員處理貨品時要非常細心。此外,日用品包裝部亦會整理護膚品、藥盒、調味料等貨品。任職航務部15年的Fanny說,航務員要獨立,因飛機所需貨品繁多,有時需要與不同部門協調;航務員腦筋亦要靈活,要懂得隨機應變,「曾有飛機去到外地,回程發現不夠物資,要安排其他前往該地的航班將物資送上」。

◆張靖妍小檔(圖)

◆晉升階梯及工資(見圖)

據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2018年2月的資料,見習航務員完成計劃後,可加入航務部內的機坪作業組、日用品包裝部、航務聯絡控制中心等部門;公司分配時會考慮見習航務員的個人意願。

文:鄭律銘

圖: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19期]

更多教育
入U拆解﹕聯招面試攻略
【明報專訊】考好文憑試就能應付聯招?其實你還要面對面試一關。 月至文憑試放榜前夕,不少聯招課程陸續邀請申請人參加面試、筆試、能向測試(a... 詳情
情愛Secrets﹕再見亦是朋友?
【明報專訊】.問﹕我和男/女朋友和平分手了,還應該繼續做朋友嗎? ◆學生意見 林煒晴(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中五) 若因小... 詳情
【明報專訊】.問.John 你好,我希望入讀城大商學院。據了解,商學院在DSE放榜前設有面試,想向Dr DSE請教面試的注意事宜。我的...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文憑試第一科核心科目筆試將於4月開考,考卷從全港各區運送至荃灣的網上評卷及答卷掃描中心後,工作人員將試卷分類並逐份拆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