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料政府盈餘1760億 會計師公會倡屋租免稅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會計界普遍預期政府受惠於賣地和印花稅收入增加,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將遠超政府原先估算的163億元。會計師公會預料政府將錄得1760億元盈餘;畢馬威會計師行則相信料盈餘介乎1500億至1800億元,財政儲備超逾1.1萬億元,創回歸後新高。畢馬威形容庫房現時不止「水浸」,而是「小型海嘯」,籲政府在公共財政管理上應採取較長遠方案。

會計師公會昨提出多項改善民生措施,包括為納稅人的主要住所租金支出提供扣稅額,每年最高10萬元;就醫療保險開支提供扣稅額,每名納稅人及其每名受養人每年享最高1.2萬元;向為強積金戶口作自願供款的納稅人提供額外扣稅額,每年最高6萬元等。公會認為政府不應向全民派發現金,因任何財政援助應針對最有需要的人,盈餘應用作退稅或教育等政策投資。

對於預算案應否就樓市調控措施「加辣」或「減辣」,會計師公會稅務師會執委會主席蘇國基稱,可以理解政府對減辣有保留,因這或令樓價再C升,但若再加辣,亦非有效調控樓價措施,強調政府應茪熉W加土地和房屋供應。

畢馬威倡按通脹減薪俸稅

畢馬威亦就預算案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按消費物價指數(即通脹),按年調整薪俸稅稅階及免稅額,以一名年薪30萬元的納稅人為例,若以去年平均通脹率1.7%計算,不計及其他扣稅額,經調整後該納稅人一年可少付約700元薪俸稅。畢馬威同時建議政府對香港永久居民首次置業、購買價值600萬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物業,豁免徵收印花稅,並就醫療保險開支提供扣稅額,每戶每年上限2萬元。

更多港聞
團體評殘疾友善  灣仔兩成設施「不滿意」
【明報專訊】灣仔區議會與團體合作,調查該區主要建築物是否適合殘疾者進出,結果22.7%巡查項目被評為「不滿意」,另對比2009年相類調查,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天文台伙檔案館展逾百年藏品  4次最強颱風襲港相曝光
【明報專訊】今年係天文台成立135周年,天文台同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合辦「百年風雲:檔案堛漱悀憟x故事」展覽,透過展出40多份藏品,介紹天文... 詳情
娥姐斥講「三級洁v 趙佩玉哽咽
【明報專訊】商台噚日舉行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選舉論壇,自稱係「神叫我去參政」鴭妎犰V條例家校關注組成員趙佩玉,鶵袛瞻W被網絡紅人陳玉娥(娥姐)狙...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手機付款愈來愈流行,香港未見普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一項有關香港人使用「手機錢包」支付日常開支儮q話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