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馬爾代夫總統兄弟鬥 進入緊急狀態
軍隊闖入最高院 美籲尊重民主

[2018.02.06] 發表
渡假天堂馬爾代夫陷入政變危機,軍警大肆逮捕反對異議人士。(美聯社)

【明報專訊】馬爾代夫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5日宣布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派安全部隊闖入最高法院「整肅」,並派出軍警持法院命令,將其哥哥、前強人總統加堯姆(Maumoon Abdul Gayoom)逮捕入獄。白宮昨日向馬爾代夫領導階層施壓,要求他們捍衛民主。

根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推文寫道:「美方與馬爾代夫人民同心。」「馬爾代夫政府和軍隊應當尊重法治、言論自由和民主體制。全世界都在看。」

號稱是新婚夫妻蜜月天堂的馬爾代夫,近年來因當局打壓不同政見而陷入混亂。現任總統亞明自2013年掌權以來,幾乎已監禁所有政治反對派人士。

亞明與最高法院的僵持不下始於上周,他拒不遵守最高法院關於釋放9名政治異議人士並將12名國會議員復職的命令。

亞明的幕僚5日在電視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此一危機隨之激化。最高法院發言人Faisal Adam告訴記者,數小時後,安全部隊闖入了最高法院。此外,馬爾代夫前總統加堯姆的發言人Abdul Aleem告訴記者,安全部隊也逮捕了加堯姆。據報道,加堯姆是亞明的同父異母兄長,曾統治馬爾代夫30年,直到2008年。他5日是在家中與女婿一同遭到逮捕。

現年58歲的亞明,赴美克萊蒙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School)獲得公共政策碩士學位,回國後得到兄長提拔,先後出任教育、旅遊、貿易等部門的部長。

2013年亞明在二輪投票中以些微差距,擊敗前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Mohamed Nasheed),當選馬爾代夫總統至今。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其頓」地名爭議 希臘14萬人示威反對政府讓步
希臘雅典周日(4日)至少有14萬人上街,要求政府不可就「馬其頓命名爭議」讓步。他們不滿鄰國「馬其頓共和國」以「馬其頓」為名,因為希臘北部亦有... 詳情
峇里院舍涉假孤兒牟利
印尼峇里島一間著名孤兒院被揭發院內的孩子並非真正孤兒,而是從偏遠島嶼的父母手上「取得」,將他們帶到院內生活。他們被當作「人辦」,讓西方遊客到... 詳情
「孤兒院旅遊」(orphanage tourism)近年變成一種西方人的旅遊選項,探訪的遊客或出於善心,希望為孤兒提供協助,但亦可能鼓勵部分... 詳情
庫德族女兵死後遭肢解踏胸虐屍
【明報專訊】近日,社交媒體流傳一段敘利亞女兵慘死後屍體遭到肢解的影片,影片中的女兵血肉模糊、半裸躺在地上,不見雙臂。十幾名敘利亞自由軍成員站...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提到薪資成長與非裔美國人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時,民主黨人沒有報以熱烈掌聲,據報道,特朗普昨天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