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無明言「涉暴力即判囚」 仍可判社服感化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終院判辭表明,認同上訴庭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訂立更嚴謹的量刑指引,強調如涉暴力即可考慮判監。然而,若細看上訴庭的判刑指引,當中只是釐定如案情嚴重,法庭判刑時要在懲罰和阻嚇上給予較大比重,但無明言如涉暴力即要判囚,意味是次裁決並無收窄法庭對非法集結案件的判刑限於監禁,包括感化和社會服務令在內的所有判刑選項仍是開放。

上訴庭指引:視乎案件規模有否預謀

上訴庭早前就非法集結訂立6點量刑指引,當中提到此罪行的犯罪情節廣泛,由極輕微至極其嚴重均有,如涉案的非法集結規模大、或涉及嚴重暴力,法庭判刑的主要目的是懲罰犯罪者及阻嚇罪行,可傾向判處即時監禁;但如案件非預謀、規模極小、或僅涉及十分輕微的暴力,社會服務令仍屬恰當的判刑。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終院判辭確立了大規模集會中,只要涉及暴力,不論暴力程度高低,法庭均有可能判被告監禁。但他強調上訴庭所訂立的判刑指引非「死板、一成不變」,是須視乎具體情G量刑,故並非只涉暴力便即判監禁;若整體集會表現和平,有可能毋須判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裁定雙學三子上訴得直,恢復原審分別判處社會服務令及緩刑的刑罰,並認同上訴庭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定立更嚴謹的量刑指引。有民... 詳情
羅冠聰母聞判露笑容  稱日後民主路更難行
【明報專訊】不少海外及本地傳媒昨到終審法院聽取裁決,羅冠聰母親及周永康母親均有到庭支持,羅母聞判後面露笑容,但在庭外表示裁決令日後的民主路更... 詳情
國學泰斗 享年百歲 「中國最後通人」饒宗頤逝世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天凌晨在跑馬地寓所暈倒辭世,享年100歲。出生於廣東潮州的饒宗頤自學成家,畢生著作多不勝數,在學術界與另一國學大... 詳情
獲國家敬重 李克強訪港親探望
【明報專訊】饒宗頤在學術界舉足輕重,在政界亦備受重視,先後獲得李瑞環、萬里、溫家寶在內多位國家領導人在北京接見。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 詳情
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明報專訊】國學泰斗饒宗頤辭世,其足[未有隨他而去,反而在本港多處留下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