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尊重人權法治社會 量刑可考慮和平抗命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早前聽取與訟雙方陳辭時已表明,法庭量刑時可考慮公民抗命的動機。終院判辭昨再次重申,香港作為尊重人權的法治社會,「和平、非暴力」公民抗命理念是法庭所接納的,但強調一旦有關行為涉及暴力,便超出憲法保障的界線,違法者或須面對阻嚇刑罰,並認為不會因此造成「寒蟬效應」。法律學者認為,現階段難評論有關判辭會否影響「佔中三子」案。

上訴方就原審裁判官量刑時,是否要考慮公民抗命及行使憲法權利為犯案動機提出爭議。終院表示,法庭過去多次確立言論及集會自由等憲法權利的重要性,香港作為尊重人權的法治社會,公民抗命的理念是法庭所接納。

如涉暴力 會面對阻嚇刑罰

終院表示,公民抗命的行為可分兩種,包括違法者違犯某項他們認為不公義的法律,或違法者為了抗議他們眼中不公義的事件,或導致法律或社會上有所改變而作出的違法行為;只要違法者基於真誠信念作出相關行為,均可為法庭量刑時的考慮,但給予以上動機的考慮比重則視乎個別實際情G。

但終院一再強調有關公民抗命或行使憲法權利的行為必須是「和平、非暴力」,不可超越憲法所保障和平集會的界線,違法者亦應預料會被懲罰。由於憲法權利並不保障公眾使用暴力,故行為一旦涉及暴力,違法者或須面對阻嚇刑罰,並不能以「寒蟬效應」為由提出反對。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另外6人,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法庭將於本月23日就控罪的法律爭議裁決。就終院昨日判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現階段難以評論裁決對佔中三子案影響,因控罪涉及不同事實基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裁定雙學三子上訴得直,恢復原審分別判處社會服務令及緩刑的刑罰,並認同上訴庭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定立更嚴謹的量刑指引。有民... 詳情
羅冠聰母聞判露笑容  稱日後民主路更難行
【明報專訊】不少海外及本地傳媒昨到終審法院聽取裁決,羅冠聰母親及周永康母親均有到庭支持,羅母聞判後面露笑容,但在庭外表示裁決令日後的民主路更... 詳情
國學泰斗 享年百歲 「中國最後通人」饒宗頤逝世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天凌晨在跑馬地寓所暈倒辭世,享年100歲。出生於廣東潮州的饒宗頤自學成家,畢生著作多不勝數,在學術界與另一國學大... 詳情
獲國家敬重 李克強訪港親探望
【明報專訊】饒宗頤在學術界舉足輕重,在政界亦備受重視,先後獲得李瑞環、萬里、溫家寶在內多位國家領導人在北京接見。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 詳情
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明報專訊】國學泰斗饒宗頤辭世,其足[未有隨他而去,反而在本港多處留下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