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民主法治安定自由繁榮 民調:5社會指標全跌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天發表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繁榮、自由、安定、法治和民主5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較半年前全線下跌,法治評分跌幅最顯著,民主評分則錄得2004年以來新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政治原因衍生的法律案件,與現時政治制度不民主有關;行會成員湯家驊相信,法庭處理政治敏感案件時「兩邊不討好」,令公眾對法治評分下降。

港大民研於上月15至18日以電話隨機訪問1035名香港巿民。上次調查於去年7月上旬、即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初時進行,根據港大民研日誌,半年間發生的事件包括4名民主派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以及律政司長鄭若驊被揭僭建等。

法治跌最多 民主04年後新低

民研結果顯示,市民對法治的最新評分為6.29分(10分滿分),較半年前跌0.79分,跌幅為5項中最多;民主評分為5.74分,跌0.65分,是2004年以來新低(見表)。

法治核心指標下有兩項次指標,「法庭公正程度」評分為6.54分,跌0.39分;「制度的公平程度」6.05分,跌0.82分。

對於市民就法治和民主評分下降,楊岳橋表示不感驚訝,指過去半年發生社運人士被律政司覆核刑期,一度改為判囚,以及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事件,這些由政治衍生的法律案件,與現時政治制度不民主有所關係。

湯家驊:法庭兩邊不討好

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社會在雙學三子案和七警案等爭議案件上有對立睇法,法庭處理政治敏感案件時「兩邊不討好」,舉例指昨日雙學三子案終審判決,一方認為是「放生」,另一方認為是收緊未來表達意見空間,令法庭成為磨心。他認為公眾對法治評分下降屬「錯誤觀感」,強調法庭是用持平方法處理政治問題。

更多港聞
機構組隊練兵:電競有得發  手遊商潑冷水:香港慢一拍
【明報專訊】小時候阿媽教落,「打機冇發達」;今天「打機」則被冠以「電競」美名,既可登2022亞運會大雅之堂,更有人憑打機成為「電競選手」,掙...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手機遊戲業務的智傲控股(下稱「智傲」)2015年的調查發現,當年香港有逾29萬名「課金」(付費)手遊玩家,佔玩家總數12%;... 詳情
Citymapper助格價搭車 促政府牽頭多元化開放數據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Citymapper在全球各地利用數據為用家建議點對點的交通規劃,其香港區總經理蘇頌禮昨宣布加入本港車費資訊。蘇說香... 詳情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Citymapper利用數據為用家建議點對點的交通規劃,目前涵蓋港鐵、巴士、小巴、電車、輕鐵和渡輪等,日前加入車費資... 詳情
331校爆流感  教局今商停課否
【明報專訊】流感肆虐,衛生署臨時數據顯示,今年累計331宗學校出現流感爆發,當中逾九成屬小學及幼稚園;昨日再增一間幼稚園爆發,有20名師生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