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深企環保違法 道歉可減罰30萬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陸續爆出企業違法排污,導致河流嚴重污染,深圳茅洲河流域更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表示,針對這類環保違法案件,除採取司法措施外,當局亦推出「公開道歉承諾」制度。涉事企業只要公開道歉、承諾守法,便可獲減免最多30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

居環委法規處長汪斌表示,該項新制度於2016年起推出,允許違法企業在獲判行政處罰前,可主動在深圳市主流媒體上公開道歉,並作出「環保守法承諾」,以換取按自由裁量標準,予以從輕處罰。惟外界質疑,該制度隨時被不法企業利用,道歉後繼續違汰排污。

對此,相關部門表示已於去年「堵塞漏洞」,限定相關公司不得在3年重犯,否則不適用「從輕處罰」規定。同時,當局亦列明減免的罰款額度,最高不超過30萬元的規定等。而制度實施以來,至今已有540間公司運作該制度。

更多中國新聞
19歲女戀上39歲大叔 分手反遭索40萬青春損失費
【明報專訊】深圳一名女子就在多年前戀上大她20多年的大叔,為他生下兒子後,才發現男方原來早有家室,兩人分開之際,男子竟向她索取40萬人民幣的... 詳情
旅蛙兒子變老公 設計者揭真相 玩家崩潰罵渣蛙
日本手機遊戲《旅行青蛙》(旅ろりペ)近日風靡兩岸三地,不少玩家都當小蛙是兒子或女兒去細心育養,但自遊戲推出至今,小蛙的身分性別仍未有定論。有... 詳情
禿頭漢街頭強壓女子 路人專注拍片不救人
【明報專訊】上周六一名內地女子當街被一名55歲的禿頭漢按倒地上,其間上下其手視旁人如無物,女子不停呼救。當時有不少市民在場圍觀,但只顧拍片,... 詳情
馬騮圍馬騮
位於河南的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五龍口,昨日舉辦「愚公家鄉過大年」春節廟會啟動儀式,活動不見寓言中的愚公,卻有「美猴王」率眾「仙魔」精彩演繹的... 詳情
涉助朝運煤台商 黨政關係好
【明報專訊】前高院法官江國華與兒子江衡涉嫌偷運煤出朝鮮。檢調調查發現,父子倆不只中國、朝鮮、越南關係好,台灣的黨政關係也不錯,尤其是立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