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煙酒過量常喝熱茶 食道癌風險增

[2018.02.07] 發表

最新研究指出,若經常喝非常熱的茶和過量喝酒及抽煙,罹患食道癌風險會增加2至5倍。

中國大陸科學家研究

全球最常見癌症中,食道癌排第8,每年奪走約40萬條人命。食道癌已知與飲酒和抽煙有關,但中國大陸科學家最近發現,若有大量抽煙和喝酒習慣的人,加上喝滾燙的茶,也會增加患癌風險。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專家領導研究團隊,追蹤了逾45萬名30至79歲的中國成年人約9年半,是相近研究中規模最大的。研究員要求每周喝茶的實驗對象描述茶水溫度是「溫」、「熱」或「滾燙」, 結果顯示,飲「熱」或「滾燙」的茶本身並非食道癌的預測指標,但抽煙或喝酒的人飲「熱」或「滾燙」的茶,會使患癌風險增加。有關研究報告周一刊於《內科醫學年鑑》。撰寫報告的北京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呂筠說:「只有當抽煙和飲酒過量時,喝熱茶才會誘發癌症。」她說,預防的最佳方法還是遠離煙草,且不要飲酒過量。過量是指每天喝15克或以上烈酒、每天吸超過1支香煙。(CNN/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劍橋大學為打擊校園性騷擾,去年設立匿名舉報系統,結果系統使用9個月便收到173宗投訴,校方承認性騷擾是「一個顯著問題」。 大部分投... 詳情
新州人工智能法官快登場 決定嫌犯保釋或還押
【明報專訊】美國新澤西州正計劃使用電腦流程,來協助法庭決定讓嫌犯保釋或還押,雖然被告暫時不能指望在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法官」面前上訴,但法庭為... 詳情
近年人工智能(AI)技術已應用到人力資源範疇,公司招聘和求職網站亦會利用採用AI程式篩選履歷。然而程式或帶有偏見,未必可客觀和準確找出合資格... 詳情
荷蘭紅燈區不爽只看不買笑 遊客觀光直視妓女罰款
【明報專訊】荷蘭紅燈區聞名國際,也吸引不少觀光客想一探究竟。但是首都阿姆斯特丹居民十分不滿大量觀光人潮湧入,拍照、喧嘩,導致生活品質降低,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