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電動車好處多唯不省錢
節省燃料費不抵大幅折舊貶值

[2018.02.08] 發表
電動車電池造價高,仍比傳統汽油、柴油車貴,因為電池造價高。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來勢洶洶,廠商大力宣傳它的優點,比如零尾氣、噪音低、即時加速,但分析家說,它未必省錢。

電動車價格雖有下調,仍比傳統汽油、柴油車昂貴,因為它的電池造價高。美國的電動車主可獲7,500美元聯邦稅惠,彌補一些差額,但不是全部。

除此之外,一些州政府和電力公司獎勵電動車車主,電動車充電比傳統汽車加油便宜,但要看各地的油價和電價。一些人可以在工作場所為汽車充電,一些人卻要在車庫安裝充電器。

購車網站Edmunds.com的消費者建議編輯蒙托亞(Ronald Montoya)說,買不買電動車,關鍵是汽車開銷。汽油平均每加侖2.56美元,很難彌補電動車比普通汽車價格昂貴的部分。在3年的租賃期內,那個差距最低也有1萬美元。比起傳統汽車,電動車用家更傾向租賃方式,比如,57%的日產Nissan Leaf電動車屬於租賃汽車,而汽車總體租賃率是30%。當然,電動車肯定有它的好處,比如維修費低,可使用多乘客專用行車道,或是污染量低,車主心理舒適。

專家比對2018年的日產Nissan Leaf電動車與類似款式的2018年本田Honda Civic,查看兩者的優勢。

4門自動檔本田Honda Civic車型起價19,640美元,比日產Nissan Leaf電動車的29,990元低10,350美元。電動車買家可獲7,500美元稅惠,一些州也有電動車獎勵計劃,例如加利福尼亞州給電動車買家退款2,500美元,科羅拉多州電動車車主可獲5,000元稅惠。

燃料方面,電動車燃料費較低,日產Nissan Lea電動車每年充電,有開銷600元。數字來自美國政府,它假定司機每年駕駛15,000哩車程,每千瓦小時全國平均電價為13美仙。本田Honda Civic轎車每年加油,就要花費1,050元。

汽車維修保養,電動車不需要定期換油、更換引擎過濾器,煞車磨損較低,因為電子馬達有助減速。電動車其他方面的維修,卻與傳統車相似,好像輪胎調換、加洗窗水等。Edmunds.com估計,日產Nissan Leaf電動車車主5年有維修、修理費3,543元,本田Honda Civic汽車則需3,990元,多447元。

至於汽車折舊,電動車較為不利,那是為何人們多以租貸形式購買電動車。美國汽車協會(AAA)估計,電動車每年貶值5,704元,本田Honda Civic貶值2,114元。

更多加國經濟
迪士尼進軍串流媒體 新ESPN月費4.99美元
【明報專訊】美國迪士尼去年業績勝市場預期,集團隨之進軍串流媒體。集團公布以月費4.99美元推出新ESPN串流計劃,是開展數碼化第一步。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早段攀升,但看似氣息虛弱,收市微跌。投資者對最近市場回落心有餘悸,謹慎觀望是否趨勢持續。 股市周三先升後降, ... 詳情
趙長鵬上《福布斯》 虛擬幣富豪榜
【明報專訊】《福布斯》(Forbes)億萬富豪排名榜人所熟知,現在這家雜誌編纂一份全球首富新名單,他們的財富以虛擬貨幣計算。 在虛擬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