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1
    星期日

《大醉俠》重出江湖
溫市發現珍貴35mm膠卷 今晚試播

[2018.02.11] 發表
《大醉俠》劇照。(VIFF提供)
查理蒂展示《大醉俠》膠卷。(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市前邵氏戲院發現一批35mm膠卷電影與片花,個別將於今晚試映,讓本地觀眾欣賞本地電影界文物級的寶藏。同場加映重新修復,50年前攝製的武打片《大醉俠》。

據VIFF電影中心節目經理查理蒂(Tom Charity)介紹,位於喜士定街(Hastings St.)靠近緬街(Main St.)的「人力車劇院」(Rickshaw Theatre)前身是邵氏戲院,曾經是溫哥華放映港產電影的主要場地。但變身為人力車劇院之後,已經很少播放電影。

可是最近該劇院發現了一批邵氏戲院年代的35mm膠卷,既包括整套長片,也包括稱作「片花」的預告片;被視作溫哥華電影業的重要遺產與文物。他說VIFF電影中心參與了這批膠卷的拯救與保育行動。

查理蒂說,人力車劇院的膠卷存放在一個陰涼的地下室,雖然經過了幾十年,但保存情況相當好。可惜這批膠卷沒有好好的編號存檔,次序紊亂。他解釋,一部長片可能分成6、7盤膠卷,但這些膠卷可能存放在4、5處地方,需要長時間梳理,才能分清楚次序,將整部電影接續起來。

他指出,膠卷電影最為致命的儲存問題是出現化學腐蝕。一旦出現化學腐蝕,便很難復修,沒有放映價值。可是一般出現這一情況,膠卷都會發出醋酸的氣味。但「人力車劇院」發現的膠卷未有發出這種氣味。故此情況仍然樂觀。其他舊膠卷電影的問題包括褪色以及刮花等,還可以設法補救。

為了慶祝華人的農曆新年,VIFF特別從人力車存放的膠卷中選出三段片花在今晚放映。這些預告片來自1980年代,包含了打鬥、香艷等題材,是那個年代港產片的歷史印記。

此外,同場還會放映從香港運來,剛剛復修好的《大醉俠》。該片在1966年攝製,由胡金銓執導,鄭佩佩、岳華、陳鴻烈等主演。有電影評論稱,《大醉俠》開創了武打片的潮流,為港產武打片流行世界打開門路。查理蒂說,《大醉俠》這次上映,也配合好鄭佩佩的新作Meditation Park的推出。

查理蒂透露,目前溫哥華的商業影院都只能放映數碼影片,能夠放映35mm膠卷電影的戲院寥寥可數。有些電影院就是還留下膠卷放映機,卻因為放映室太過窄小,每次更換膠卷與數碼放映機,都是一項大工程。

目前除了VIFF Vancity Theatre之外,溫哥華還有Cinematheque具備隨時可以放映35mm影片的能力。

《大醉俠》(Come Drink With Me)與3條預告片將在今天(11日)晚上9時45分假Vancity Theatre放映一場。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國信徒佈道會(中信中心)和加拿大紅十字會合作,首批華語急救導師於2018年2月開始在本那比、列治文、溫哥華和三聯市舉辦急... 詳情
溫圖獅舞仙樂迎春來 小朋友少林功夫吸睛
【明報專訊】溫哥華圖書館舉行「獅舞仙樂迎春來」活動,透過舞獅、健身氣功以及中外歌曲表演,與市民預早慶祝新春喜慶。有參與表演的小朋友家長表示,... 詳情
溫市商場掛888盞天燈 喜氣洋洋
2018 LunarFest新春燈節活動已在溫哥華市Oakridge商場展開,主辦單位以888盞天燈飾出一排拱門,象徵一道通往新年的嶄新道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