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1
    星期日

極限特技TRICKING
功夫融入體操大作戰

[2018.02.11] 發表
Tricking 藉由連串空翻、踢腿等組合而成。

大溫近年掀起一股Tricking(極限特技)風潮,列治文史蒂文斯頓(Stevenston)日前新開一家健身房「Flight Club Artistic Movement」,專門教授極限特技。

創辦人Ka Mak說:「我們十多年前就接觸了,那時不懂,常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現在就是不想讓新一代再重蹈覆轍。」

電影《美國隊長》(Captain of America)、《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群星打鬥,個個凌空飛躍、向後翻滾加上必殺踢腿,令人看了熱血沸騰。這不是特效後製,而是運用極限運動的技巧,組合成華麗的連環技,稱做Tricking(極限特技)。

來到位於史蒂文斯頓的「Flight Club Artistic Movement」健身房,正值他們開幕首日,訓練學員、親朋好友及來自美國對陣較技的特技好手等近百人齊聚一堂,將佔地6400平方呎的場地擠得水洩不通。創辦人Ka Mak及Jervin Densing說:「我們不只教Tricking,還有啦啦隊體操(Cheerleading)、跑酷(Parkour)等。」

進行美加友誼賽

當天一開始大家各自練習暖身,Ka及Jervin再邀群眾上場:「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做後空翻。」相當熱鬧。他們除了邀請本地特技好手參加外,還找了美國的好友一起進行友誼賽,兩方一個個輪流秀拿手絕活,場邊拍手叫好。不過,既是友誼賽,最後當然也不分勝負,統統有獎。

Tricking約在十年前興起,基本分為四大元素,包括武術(Martial Art)、踢腳(Kicking)、轉體(Twisting)、空翻(Flip),後兩者屬於體操類別,融合體操、跆拳道、中國武術、巴西戰舞卡波耶拉(capoeira),甚至是香港電影的武打招式、地板霹靂舞(Breaking)等動作元素,俐落又華麗。

很多從事這項運動的民眾,都沒有相關武術或體操背景,他們看著Youtube上的影片,把床墊放在家中庭院,就開始練習,被戲稱為後院極限武者(Backyard Tricksters)。Ma說:「我剛開始練Tricking,也不曉得這是什麼,只知道是武術的一種。現在我們有很多小朋友,可以在這裡安全地練習,不用像我們當初自己摸索,危險性也比較高,常不小心就受傷。」

提供軟墊保安全

Ma介紹他年僅十歲的學員Frankie,小小身軀、柔軟性十足,她在樓上夾層反覆練習,跳躍出宛如體操中完美的翻滾,最後還跟教練比了個Yeah。Ma說:「二樓就是供初學者及小朋友練習的地方,我們舖設了較多的軟墊,確保每次翻滾落地,不會撞到硬處。」

學員通常先練習伸展、跳躍,慢慢才開始做一些動作。看著各學員練習空中翻滾、飛踢、迴旋踢、掃腿,簡直超乎人類極限。

Jervin說:「Tricking對我意義重大,我從小就喜歡到處跑跳,十足過動兒;我也是成龍及泰國武打巨星東尼嘉的影迷,非常著迷於中國武術。因此當我了解Tricking把所有武術及體操招式全融合在一起,我覺得酷極了,一股腦便投入下去,至今有13年了。」

他和Ma原為隔壁另一家健身房「Richmond Martial Arts」的教練,因為旁邊場地閒置,在前東家支持下,決定合伙開設「Flight Club Artistic Movement」。他們說:「不分老少,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來參與。」

源於美國

風行全球

Tricking源於美國,被稱為極限特技,也叫做極限武術,融合體操、跆拳道、武術及巴西戰舞等多種體育特技,包括體操中的後空翻、跆拳道的540後旋、武術的擺蓮腿,以及巴西戰舞卡波拉的擺蓮雙旋、踢月轉體等,連續動作串成一套華麗的連發技,創造出屬於Tricking的運動美。

早期是美國極限武術的其中一項訓練,後期受跆拳道腿法和體操的影響,不斷追加融合各種動作,而形成今天風行的Tricking。

特技人較量風格

其實極限特技和跆拳道本質有所區別,只是融合了部分內容,反而更類似於無限制的跑酷。Tricking也是一種無限制運動,只要是好看、有挑戰性的動作都可以加入,形成了各種風格的特技人(Trickers or Tricksters)。

Tricking主要表演方式,包括一人獨秀或兩人輪流上場Battle(對戰),以帥氣的後空翻與轉身踢腿,形成漂亮的連續動作,強調表演動作的順暢度、完成度與高難度。

所以當表演一開始,就要想好如何安排連續動作,需要好的構思、爆發力與超乎常人的身體協調性。

文/圖:陳泓銘

更多 生活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