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4
    星期三

蒸桑拿
7個好處

[2018.02.14] 發表

人類蒸桑拿的歷史已經有兩千年了。雖然它起源於芬蘭,但喜歡蒸桑拿的人遍布世界各地。時至冬季,美國一家健康醫療網絡媒體近日盤點了蒸桑拿的諸多健康益處。

蒸桑拿是指在封閉房間內用蒸汽對人體進行理療的過程。通常,桑拿室內的溫度可以達到60℃以上。它利用對全身反復乾蒸沖洗的冷熱刺激,使血管反復擴張及收縮,從而起到增強血管彈性和預防血管硬化的效果。在現代芬蘭,有近1/3的成年人是桑拿館的常客。細數起來,蒸桑拿對健康有七條好處呢。

一、降血壓

經常洗桑拿有助於避免患上高血壓。高血壓是心臟病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東芬蘭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與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同齡人相比,每周至少洗4次桑拿的男性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幾乎減半。

這項研究選取了1621名芬蘭中年男性,他們在研究初期都未被診斷患有高血壓。在平均為22年的隨訪期內,每周洗4~7次桑拿的男性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降低了46%,每周洗2~3次桑拿的男性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降低了24%。

二、防癡呆

一項研究成果顯示,誌願者洗桑拿的次數越頻繁,他們患上老年癡呆癥的風險就越低。參與者被分為了三組,第一組是每周洗4~7次桑拿的人,第二組是每周洗2~3次桑拿的人,第三組為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人。

研究者發現,與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人相比,洗桑拿最頻繁的那組人患上任何形式的老年癡呆癥的風險降低了66%,他們患上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降低了65%。

三、活得長

東芬蘭大學的研究者對2300名中年男性進行了追蹤調查,他們洗桑拿的年頭平均有20年之久了。他們每次洗桑拿時要在溫度為60℃的桑拿間內平均蒸14分鐘。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在隨訪期內,每周洗桑拿1次的男性有49%的人死亡,每周洗2~3次桑拿的男性有38%的人死亡,而每周洗4~7次桑拿的人只有31%的人死亡。

四、減輕慢性疼痛

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如果慢性疼痛患者每天堅持洗桑拿,堅持14天後,他們的疼痛程度得到了明顯減輕。這些患者中有77%的人最終重返工作崗位,而對照組的這一比例僅為50%。

五、提高耐力

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參與者每周洗2次桑拿,每次30分鐘,堅持3周後,他們跑步的媯{增加了32%。

另一項研究成果顯示,洗桑拿提高了運動員對高溫的耐受性,這就增強了他們在沙漠中參加比賽的競爭力。

六、降低膽固醇

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誌願者在3周內洗過10次桑拿後,他們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得到了明顯降低,而且膽固醇含量還逐漸恢復到了正常範圍之內。

這項研究成果指出,這種效應類似於參加中等強度的運動。

七、預防肺炎

一項研究成果顯示,與很少或從不洗桑拿的人相比,經常洗桑拿的人患上肺炎的風險降低了27%。每周至少洗4次桑拿的人患上這種潛在致命性疾病的風險降低了42%。此外,經常洗桑拿還降低了他們患上哮喘和其他胸科疾病的風險。

————————————————————————————————————

吃不吃芫西

你的基因決定

每到吃涮鍋、選擇蘸碟的時候,身邊的家人朋友就會鮮明地分為兩派人:無芫西不歡派,和對芫西避之唯恐不及派。當在飯桌上提到芫西,吃貨們的爭論「激烈」程度往往不亞於「豆腐腦是甜的還是鹹的」。正方認為討厭芫西「不配」稱自己為老饕,而反方則堅持就是受不了那個味兒。

沒錯,芫西有人愛有人恨,不過它並不是檢驗一名合格吃貨的標準。因為,有些人真的是從「骨子堙v接受不了它——你的DNA決定了對芫西的愛恨所屬。科學家發現,與嗅覺有關的染色體上的細微變化造就了芫西厭惡者,在這些人看來,芫西就是一股「肥皂味」。

基因變異致厭惡芫西

芫西是日常飲食中常見的一位。從中餐到西餐到日式料理,都有它的身影出現。無論是為菜肴做裝飾,還是成為火鍋堛漱@盤涮菜,無論是墨西哥玉米餅還是拉面……芫西可謂是百搭選手,擔負了各種各樣的角色。很多人就是愛它的這種八面玲瓏,而有些人則談芫西色變。

近日,科普短片《Reactions》就分析了這場持久的「芫西論戰」,這部由美國化學學會出品的系列短片試圖破解我們對於芫西的分歧如此之大的原因。其中,科學家更是將芫西歸為人類已知的最具爭議性的香草之一。「對於食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口味,但是‘芫西論戰’在人群中的差異卻是如此之大。以至於讓科學家不禁發問:這些芫西‘憎恨者’身上是否真正存在物理差異?」

根據《Reactions》給出的數據,大約有4%至14%的人討厭芫西的味道。而這些人並不是「矯情」的偏食者,他們可能屬於某一基因突變形成的小群體,這種基因突變造就了他們對於芫西的厭惡感。對於他們來說,芫西才不是什洵味,而是名副其實的「味同嚼蠟」——他們將其味道形容為肥皂味兒或者「土腥味兒」。研究人員指出,這種措辭當然不會形容美味的食物,它們通常用來形容生脂肪、臭蟲和化妝品散發的氣味。

基因組合產生肥皂味

如果我們將目光聚焦到芫西厭惡者們的DNA,會發現一種被稱作單核隞藻h態性(SNP)的基因突變,這也是人類可遺傳變異中最常見的一種。芫西厭惡者十一號染色體的某一區域與其他吃貨存在著根本不同。根據《Reactions》的解釋,這一區域與人們的嗅覺直接相關。研究人員發現,芫西厭惡者天生帶著一個名為OR6A2的特定基因,這一基因對醛類化合物非常敏感,會合成一種類似於肥皂的味道。

短片解釋稱,基因變異可能會讓芫西厭惡者經歷其他人不曾體驗的感覺,最終,這些人就形成了「芫西=肥皂味」的印象,也難怪他們不想嘗試了。對於形成「肥皂味」的具體機制,科學家們還在進一步探索中。

————————————————————————————————————

低鹽健康飲食

降壓效果堪比藥物

美國一項新研究結果顯示,低鹽和健康飲食對早期高血壓患者或輕微高血壓患者的降壓作用堪比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低鹽的標準是每天攝入不超過1茶匙鹽,這也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建議的標準。這堛滌楛d飲食指富含水果、蔬菜、粗糧、低脂或脫脂奶制品、魚、禽、豆、種子、堅果的DASH飲食。DASH是「飲食途徑阻止高血壓」這一術語的英文簡稱。

研究人員說,人們早就知道低鹽和DASH飲食有預防高血壓或阻止血壓升高的作用,而他們的研究表明,兩者相結合的作用更好。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勞倫斯•阿佩爾說,他們觀察到,低鹽和DASH飲食結合對患嚴重高血壓風險高的人所起的作用「即使沒有處方藥大,至少也一樣大」。

412名23歲至76歲的誌願者參與了這項研究,其中234名為女性。他們的收縮壓在120—159毫米汞柱之間,舒張壓在80—95毫米汞柱之間。在研究之初,誌願者均無服用降壓藥記錄,均無心臟病或心臟病史,無腎功能不全,無糖尿病,膽固醇水平正常。

根據基準收縮壓,誌願者被分成四組:120—129毫米汞柱、130—139毫米汞柱、140—149毫米汞柱、150毫米汞柱及以上。第四組誌願者發展成嚴重高血壓的風險最高。

研究雖然揭示了低鹽與DASH飲食結合的益處,但未涉及收縮壓160毫米汞柱及更高的人,也沒有涉及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及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