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傳媒掘金新招:用讀者電腦「挖礦」

[2018.02.15] 發表

不少網民都會安裝廣告攔截軟件,以減少上網滋擾,但此舉會令網站收入大減。為開拓「財源」,美國《沙龍》(Salon)雜誌周日起推出新措施,讀者若選擇使用攔截廣告軟件,就得容許雜誌利用他們的電腦來「挖礦」以獲取虛擬貨幣來賺錢。

針對裝攔截廣告軟件用家

所謂「挖礦」就是利用電腦進行複雜運算來賺取虛擬貨幣,其間中央處理器(CPU)會高速運作,耗用大量電力和產生熱力。

《沙龍》向讀者說:「我們打算利用你(電腦)一小部分的備用處理能力,為推動科技發現、演變和創新作出貢獻。」當安裝攔截廣告軟件的用家瀏覽《沙龍》網站時,會被要求關閉該軟件,或是讓《沙龍》使用他們的電腦挖礦取得虛擬貨幣門羅幣(Monero)。《沙龍》表示,只會在讀者瀏覽其網站時才會用他們的處理器「挖礦」,這時讀者會發現他們的電腦散熱風扇會運行,並耗用更多電力。有網絡安全研究員表示,參與《沙龍》試驗計劃後,整部電腦都被其用來挖礦,電腦運算能力變慢並開始變熱。《沙龍》指出,希望透過挖礦補償因讀者攔截廣告而失去的收入,暫時仍屬試驗階段。該網站使用受爭議的CoinHive挖礦工具,該程式屢被黑客使用,透過網民瀏覽一些網站植入該程式,使其電腦在不知情下成為「礦機」,協助掘金。最近,英美等國家的政府網站便遭「騎劫挖礦」。《沙龍》強調,不會安裝任何東西在讀者的電腦,在挖礦過程中亦不會取得他們的個人檔案或資料。

目前未知《沙龍》靠挖礦能增加多少收入,但估計不會很多。據CoinHive估計,一個網站每5分鐘有100萬人瀏覽,每月可賺得0.27個門羅幣,以目前門羅幣238美元價格來看,一個月可獲64美元。據《沙龍》去年最後一季的統計,該網站平均每月有1310萬訪客。

為增加收入,不少傳媒網上版都改為付款訂閱,或在免費提供一定數量的文章後,就要付錢才可繼續收看。

(BBC/財富雜誌)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