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511兒童染流感住院 8人死亡
流感季節尚有6周 勿掉以輕心

[2018.02.15] 發表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指仍有約6周流感季節才會過去﹐有數據顯示兒童似乎特別容易中招﹐加拿大自踏入流感季節以來﹐每周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的平均數高於過去7年﹐全國更有至少8名兒童死於流感。但有傳染病學家表示﹐這是因為令兒童病情較重的乙型流感病毒提早出現﹐但她估計﹐在流感季節結束時﹐兒童感染總數與往年應相差不遠。

一般來說﹐踏入冬季時﹐最先盛行的是甲型流感病毒﹔到了春季﹐散播得最厲害的是乙型流感病毒﹐而這亦是兒童最易受感染的病毒。但今冬情況比較異常﹐就是甲、乙型流病毒同時盛行。

名為IMPACT的網絡追縱本國12間兒童醫院並取得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個案。該網絡指出﹐至本月3日為止﹐有511名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當中334宗(65%)與甲型流感有關﹐117宗與乙型流感有關。因甲型流感住院的兒童中﹐0至23個月大的佔40%﹔因乙型流感住院的﹐5至9歲的則佔31%。

自2009-2010爆發H1N1大流感以來﹐兒童死於流感的個案以2015-2016年最多﹐共有8宗。今年自去年11月踏入冬季以來﹐兒童因流感住院的平均數目均高於過去7年的平均數。

兒科醫生何柱樑說﹕「6個月至2歲大的幼童因抵抗力較差、氣管及肺部發育仍未成熟﹐故特別容易出事。而人對乙型流感的抵抗力較弱﹐加上乙型流感較易引起併發症﹐因此感染乙型流感的兒童﹐病情會較嚴重。」他指出﹐流感可以致命。除了流感本身可攻擊患者的身體機能外﹐病毒亦可令引發併發症﹐令肺、腦或一些器官功能失調。

至於為何甲、乙型流感同時盛行﹐何則表示難以解釋﹐只是觀察得來的結果。以他觀察所得﹐迄今為止﹐兒童感染流感個案較往常多﹐某程度是冬季初期﹐有報道指今年流感疫苗的效用只有10%﹐令一些家長選擇不帶子女注射疫苗所致。

他承認任何疫苗都有副作用﹐但流感疫苗的效力遠比副作用為多﹐故家長無論如何都應讓子女注射疫苗。何說﹕「假設疫苗只有10%的效力﹐但如一個課室內所有學生都注射疫苗﹐每人都有10%的預防能力﹐便減低互相傳染的機會﹐(結果亦很不一樣)。」他又指﹐外界又誤以為﹐今冬已患了一次流感﹐身體便應有抗體﹐亦毋須注射疫苗﹔但有了甲型流感抗體﹐亦可能再患上乙型流感。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醫療官譚詠詩(Theresa Tam)亦表示﹐入冬以來只有不足四分一的兒童注了疫苗。多倫多西乃山醫院傳染病學家麥基爾(Allison McGeer)表示﹐現階段似乎感染流感的兒童特多﹐是因為今年甲型及乙型流感在同一時段內盛行﹐但她相信到了流感季尾﹐兒童的感染數目與往年相差不遠。

更多要聞二
驗測20城廢水排泄物 研究國民吸食大麻量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採用一個相當令人噁心的方法﹐研究加拿大人吸食多少大麻﹐它檢測下水道污水。 加拿大統計局發出投標通告﹐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說﹐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提名政府律師梅納德(Caroline Maynard)﹐出任加拿大資訊專員。 梅納德接替行將卸任的資... 詳情
韓國速滑選手犯規褫奪資格 加女將補得銅牌遭網民恐嚇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運隊周四再奪獎牌﹐花式滑冰雙人組杜赫梅(Meagan Duhamel)與雷福德(Eric Radford)在平昌韓國摘銅... 詳情
冬奧雙人自由花樣滑冰 中國隋文靜 韓聰得銀牌
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自由滑冰比賽,中國組合隋文靜與韓聰(右圖)得到153.08分,總成績235.47分獲得亞軍。德國組合薩維琴科與馬索特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