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校園槍手被控17項謀殺罪 FBI曾接舉報調查無結果

[2018.02.16] 發表
克魯茲身穿橙色囚衣,雙手戴上手扣於當地周四出庭應訊。(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疑兇克魯茲提堂,被起訴17項謀殺罪,法官拒絕讓他保釋 。聯邦調查局承認曾接獲舉報,指有人揚言要成為校園槍擊手,局方正檢討是否涉及處理失當。

身穿橙色囚衣,雙手戴上手扣的克魯茲,當地周四出庭應訊,他除了回應自己的身分外無再發言。控方起訴克魯茲17項謀殺罪,法官拒絕讓他保釋,要還柙候審。辯方律師向傳媒說,19歲的克魯茲有嚴重精神問題,他完全知道正發生甚麼事,對事件感到悲傷和有悔意,但被記者問及克魯茲有無提及為甚麼要作案,律師沉默了一會,然後說不作評論。

克魯茲在周三持槍到曾就讀的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高中開槍,造成17人死亡,目前仍有多人留醫。

當地治安部門指,克魯茲已承認犯案,除了所用的AR-15半自動步槍外,他當時所揹的背囊藏有更多彈藥,他向五間課室開槍後就丟棄步槍,混入人群中逃離校園,之後一度前往快餐店購買飲品。

聯邦調查局確認接獲網民舉報,指去年11月在YouTube發現有人以克魯茲的名字留言,聲稱要成為專業的校園槍擊手,當局曾經追查但無結果,局方說,當時未查出留言者身分,已就事件展開檢討。

社交網站Instagram再發現更多相信是克魯茲所擁有的槍械、練槍標靶相片。白人至上主義民兵組織「佛羅里達共和」的領袖,早前說克魯茲是他們的成員,曾參與準軍訓,但有執法官員就反駁,認為克魯茲跟組織無關連。

槍擊案發生發後翌日,美國白宮下半旗為死者致哀。總統特朗普發表講話,揚言會加強校園保安,但隻字不提槍械管制。

更多國際要聞
明日是農曆大年初一,踏入「狗年」。但在以巫裔穆斯林為主要民族的馬來西亞,因在伊斯蘭教中犬隻被認為是不潔的動物,第二大族群華人慶祝狗年也有觸碰... 詳情
大馬近年不時掀起有關豬和狗的爭議,側面反映該國伊斯蘭社會風氣愈趨保守。 執政最大黨巫統在討好巫裔穆斯林選民和避免宗教種族裂痕不浮面之間... 詳情
紐約迎狗年煙花賀歲
【明報專訊】紐約哈德遜河上空周三舉行一場賀狗年煙花慶祝會(圖),《世界日報》報道,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14日晚舉行「歡樂春節」煙花招待會,總領... 詳情
朝鮮冬奧賺國際好感 270萬帳單留給韓國
【明報專訊】在韓國舉辦的平昌冬季奧運,朝鮮選手、啦啦隊和表演者努力為這個極力尋求改善形象的政權,賺足印象分數。他們同時也累積了一疊旅館帳單,...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國會選出副總統兼非洲人國民大會主席拉馬福薩接任總統。拉馬福薩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當選成為南非的新總統,他早前承諾會打擊貪污,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