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傅瑩美防長隔空辯中國威脅
傅:毫無根據 馬蒂斯:南海部署在先

[2018.02.19] 發表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17日在德國慕尼黑出席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參加主題為「失控的核安全」的全會論壇。圖為傅瑩在論壇上以「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核領域全球治理」為題發表談話。(新華社)

【明報專訊】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6日至1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應邀與會的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發表「核安全」談話,指摘美國不應拿中國作為自己調整核態勢的藉口,「所謂的中國對美國威脅毫無根據」。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離開慕尼黑返回美國途中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並非自身的選擇,而是因為中國將南海島礁變成軍事哨所的行動在先。

聚焦全球安全問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多年來一直是各國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對話的重要平台。此次會議中,國際安全局勢惡化、歐美未來國際角色、歐洲組建防務聯盟等問題引起各方代表熱議。新華社報道,傅瑩參加了主題為「失控的核安全」的全會論壇,並以「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核領域全球治理」為題發表演講。

籲美勿失與朝談判良機

傅瑩在演講時說,朝核問題無疑最為緊迫,其實質是實現共同安全,還是一方追求自己的絕對安全,以損害他國的安全為代價。朝鮮戰爭結束60多年了,迄今只有停戰協議,而沒有達成過和平協議。她指美軍及其盟友與朝鮮的軍事敵對一直是半島緊張的根源,朝方視美方的巨大軍事壓力為對自己存亡的威脅,為實現終極自保走上擁核的道路。韓朝利用平昌奧運會實現接觸,再次點燃和平的希望,「兩國運動員攜手進入開幕式會場的場面感人,令人信服地展示了南北人民渴望和平的強烈願望」。她說,「我們都應支持他們,尤其美國不要錯過開啟和平談判的機會。否則,形勢可能再度進入緊張軌道。」

傅瑩隨後在辯論中,針對美國核態勢評估涉及國際安全環境變化的觀點和所謂來自中國的威脅的說法,傅瑩回應稱,美國不應拿中國作為自己調整核態勢的藉口。所謂的中國對美國威脅毫無根據,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情G下,中美俄等大國不應互相視對方為戰略競爭對手或威脅,應進一步加強對話,增強而不是破壞戰略互信。

美:戰略變化非自身選擇

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is)17日在出席完慕尼黑會議後返回美國的途中指出,美國決定公開稱中國和俄羅斯是戰略競爭對手,並非美國自身的選擇,而是國際安全形勢變化帶來的必然結果。他說,「將競爭關係公開化的行動是(中國)將南中國海的島礁變成軍事哨所。在歐洲將競爭關係公開化的行動是俄羅斯越境侵佔克里米亞,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支持分離分子。」

馬蒂斯說,美國所做的是透過這些行為得出結論:中俄公然實施這些行動的本質就是要跟美國競爭。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以及國防部今年1月分別發表的國家戰略報告與國防戰略報告,都直接稱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因此美國將聚集資源應對中俄的挑戰。中國則抨擊美國的報告充滿冷戰思維,稱中國致力於和平崛起。

更多中國要聞
遊客爆棚 上海迪士尼排4小時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是旅遊高峰期,上海迪士尼連續3日門票提早售罄,入園安檢要排1個小時,最熱門機動遊戲「飛越地平線」排隊時間長達4小時。... 詳情
據報,年初二是節後首輪出行小高峰,民眾探親訪友、中近程旅遊、自駕遊、親子遊開始攀升,交通客流快速回升,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達689萬人次。至... 詳情
解放軍駐東非吉布提保障基地地處沙漠,遍地都是火山岩和焦土,全年乾旱幾乎無雨,但中國軍網前日圖文並茂報道了駐軍闢出的一片綠洲,成功種植西瓜、辣... 詳情
大昭寺火劫重開 官媒:秩序良好
西藏拉薩的世界文化遺產大昭寺前日發生火災後,新華社昨日報道,大昭寺所在的八廓街昨晨正常對外開放。 報道指出,信教民眾和遊客在八廓街上有... 詳情
外借秦俑遭斷指偷走 中方將派專家赴美修復
【明報專訊】中國外借予美國、在費城富蘭克林研究所舉辦展覽的一批秦始皇兵馬俑,早前被揭發因安保問題,其中一件秦俑慘遭「斷指」偷走。承辦此次展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