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佛州倖存學生 炮轟政客收槍會捐獻可恥

[2018.02.19] 發表
18歲倖存學生岡薩雷斯(左)直斥特朗普。
佛州民眾上周六在布勞沃德縣聯邦法院外集會,有市民舉起示威標語,要求改革槍管法案。(法新社)
佛州校園槍擊發生後3天,有展銷商如期在邁阿密舉行槍械銷售展,會場跟發生槍擊的學校相距僅48公里。(法新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高中上周三(14日)發生槍擊案釀17死,一批倖存學生上周六(17日)舉行反槍集會,批評總統特朗普及其他收受支持擁槍團體政治捐獻的政客拒絕作為是「無恥」之舉,促實施更嚴格槍械管制。

數以百計集會者手持「永不再發生」、「立即實施槍械管制」等標語,在佛州一幢聯邦政府大樓外抗議槍械氾濫。

18歲倖存學生岡薩雷斯(Emma Gonzalez)發言時直斥特朗普及其他擁槍者主張事件主因是兇手精神狀態有異的說法,她流淚高喊「若槍手只是持刀根本不可能傷害那麼多學生」,群眾歡呼和應。

諷特朗普獲步槍協會捐款選總統

岡薩雷斯又批評特朗普政府在「全國步槍協會」(NRA)支持下,以「損害槍械擁有人權利」為由推翻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槍械管制措施,免卻有精神病史者買槍時的額外背景審查。她怒斥收受NRA捐款而堅稱無任何措施可防止慘劇的政客胡說八道、行為無恥。她提及特朗普競選總統時曾獲NRA捐款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如果總統想到我面前,當面告訴我這是場不應再發生的可怕悲劇,但堅稱政府無法有任何作為,我會很樂意地問:他究竟從NRA拿了多少錢」。

槍展參與者﹕憲法賦權 責不在槍

今次為美國今年內第18宗校園槍擊案,19歲的槍手克魯茲(Nikolas Cruz)雖有暴力行為紀錄,但仍能合法購得犯案所用的AR-15半自動步槍,令社會再掀加強槍管呼聲。不過佛州槍展則在反對聲中如常舉行,不少參觀者認為槍擊案責任不在槍械。前執法人員阿靈頓稱,雖然有需要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但不認為槍管有助阻止慘劇,他認為問題在於執法部門未有履行職責。準備在槍展中購買AR-15的瓦洛內則表示,購槍是憲法賦予的權利,批評傳媒將槍械妖魔化,「槍本身並不會傷人,是人拿槍射擊他人」。

特朗普則在Twitter發文,就聯邦調查局(FBI)未有及時追查指向槍擊案的相關情報,批評FBI「花太多時間」調查其競選團隊的通俄指控,又重申與俄國並無合謀,呼籲FBI回歸基本職務。(法新社/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重組性侵調查委員會
被質疑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問題不力的教宗方濟各,上周六(17日)宣布重組被指包庇涉事神職人員的「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惹外界關注。教廷稱今次人事... 詳情
意大利大報「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道,教宗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至於時間點,教廷官員說,「從3月開... 詳情
伊朗內陸機墜山區 66死
伊朗阿塞曼航空(Aseman Airlines)一架周日(18日)從德黑蘭飛往南部城市亞蘇季(Yasuj)的內陸客機,懷疑因惡劣天氣而在山區... 詳情
韓國2017年最受歡迎航線 仁川至香港居首
韓聯社引述韓國國土交通部數據報道,2017年當地十大載客量最多國際航線中,以仁川至香港航線近344萬人次高踞榜首,次名仁川至大阪航線,載客量... 詳情
索羅斯批Google、facebook壟斷信息傳播 欺騙用戶
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圖)上星期三(14日)發表文章,批評Google和facebook「有如賭場一樣欺騙用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