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教宗重組性侵調查委員會
處理手法受質疑 權威面臨危機

[2018.02.19] 發表
教宗方濟各
聲稱於1980年代、17歲時遭神父性侵的智利男子克魯茲(左),上周六首次在紐約向教會調查人員作供。(路透社)

被質疑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問題不力的教宗方濟各,上周六(17日)宣布重組被指包庇涉事神職人員的「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惹外界關注。教廷稱今次人事調動屬正常做法,小組將繼續「聆聽受害者的聲音」,展開調查工作。

9新成員 部分曾遭神職人員性侵

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於2014年成立,委員任期為3年,原於去年12月屆滿。今次任命的委員會成員共8男8女,當中有9名新成員,包括數名曾遭神職人員性侵者。另外委員會的主席奧馬利(Sean O'Malley)樞機將會留任。教廷發表聲明稱,委員會將藉由「直接聆聽與了解性侵受害者的聲音」再次展開調查工作,以向教宗提供真正反映受害者見解與經驗的意見。

今次新任命在教宗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問題手法受質疑之際尤受關注。今年1月教宗訪問智利期間,被傳媒問及智利主教包羅斯(Juan Barros)被指袖手旁觀神父卡拉迪馬(Fernando Karadima)性侵男童一事,強烈反擊稱有關指控欠實據,「一切都是誹謗」。

雖然教宗及後就言論可能傷害性侵受害者道歉,其後亦任命曾為教廷調查性侵案的希克盧納主教(Charles Scicluna)處理有關指控,但本月初英美傳媒披露智利男子克魯茲(Juan Carlos Cruz)曾親撰信件給教宗,詳述1980年代遭卡拉迪馬性侵過程,亦明言包羅斯在場,令人懷疑教宗早前回應是刻意維護包羅斯。委員會其中4名成員早於2015年4月,將克魯茲信件親手交予奧馬利,當時他承諾會將信件轉交教宗,及後亦回覆稱已履行。

智利性侵受害人首作供

克魯茲上周六首次在紐約向希克盧納主教作供,稱感到自己的經歷受聆聽,強調自己並非唯一受害人,希望作供有助帶來良好結果,又盼未來性侵個案不用透過傳媒報道後才獲教廷重視。

因感調查屢受掣肘與阻撓、去年3月辭任委員職務的性侵受害人柯林斯(Marie Collins)在Twitter批評新任命,質疑教廷為何不直接重新任命願繼續參與此重要調查的委員留任,而要新委員從零開始。

《衛報》分析指出,教宗5年前上任之際仍被視為有力改革教廷的領袖,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惟如今他卻陷入管治危機而自身難保:一方面他在同性戀與婚姻議題上的開放立場已觸怒教廷的保守派,教廷的財政改革亦疑因此受壓觸礁;另一方面他在部分敏感議題中的乏力表現則令自由派失望,例如去年訪問緬甸時避談羅興亞人,本月初傳與中國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則被指背叛中國的地下天主教信徒,今次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問題亦備受批評。天主教評論員杜塔特(Ross Douthat)說﹕「教宗的權威正面臨危機。」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內陸機墜山區 66死
伊朗阿塞曼航空(Aseman Airlines)一架周日(18日)從德黑蘭飛往南部城市亞蘇季(Yasuj)的內陸客機,懷疑因惡劣天氣而在山區... 詳情
韓國2017年最受歡迎航線 仁川至香港居首
韓聯社引述韓國國土交通部數據報道,2017年當地十大載客量最多國際航線中,以仁川至香港航線近344萬人次高踞榜首,次名仁川至大阪航線,載客量... 詳情
索羅斯批Google、facebook壟斷信息傳播 欺騙用戶
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圖)上星期三(14日)發表文章,批評Google和facebook「有如賭場一樣欺騙用戶」... 詳情
冰上王子羽生結弦奮鬥衛冕冬奧可愛個性俘虜中日粉絲心
日本「冰上王子」羽生結弦(Yuzuru Hanyu)周六在平昌冬奧蟬聯男子花式溜冰金牌,是66年來繼巴頓(Dick Button)後衛冕第一... 詳情
德國防部長﹕歐盟需成立安全部隊
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17日強調,歐盟需要成立自己的安全部隊因應區域安全威脅,但強調這部隊將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