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房協﹕正與政府覓地建資助房屋 未透露選址 擬一兩房單位為主

[2018.02.20] 發表
房協今年邁向70周年,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今年房協將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包括邀請本地藝術家在多條屋h的公共空間繪畫70周年藝術壁畫(黃手中左圖),並邀請居民一齊繪畫;房協稍後也會出版70周年特刊(黃手中右圖)。(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市民對資助房屋需求殷切,房協去年11月推售兩個資助房屋項目,破紀錄超額認購151倍。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銳意發展更多資助房屋項目,計劃以一房及兩房單位為主,以協助青年家庭置業,目前正與政府商討覓地,未透露選址。他說房協將在未來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發展區內協助政府提供出租或資助房屋項目,以安置受發展影響的居民。

房協去年推售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共620個單位,本月28日揀樓;房協累計收到逾9.43萬份申請,絕大多數是白表申請,包括逾3.11萬份白表家庭及逾5.71萬份白表單身申請。

房協資助屋地皮已用盡

黃傑龍稱,「雙翠」項目出售後,房協已用盡資助房屋地皮。他說「雙翠」項目申請者中,以青年及單身者比例最高,明白青年、特別是年輕家庭的置業需求,目前樓價高企,年輕家庭要置業極為困難,「現時青年要購買私樓,第一價錢貴,第二首期銀碼太大,很難負擔」。他認為資助房屋能夠幫助年輕家庭置業,房協希望發展更多資助房屋,並透露正與政府商討物色新地皮興建資助房屋項目,「一有這些機會,房協一定不會放過」;未來會以一兩房單位為主,減少三房大單位比例。

稱政府未與房協商討「首置盤」

至於政府提出協助夾心階層而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黃傑龍稱,政府未有接觸房協商討有關計劃,但若政府邀請協助,房協「義不容辭」,相信房協可擔任地產代理角色,協助接受申請、審核申請資格及邀請揀樓等工作。

擬為洪水橋元朗南需遷居民建屋

目前政府正發展多個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及粉嶺北。房協早前配合政府計劃,申請在粉嶺百和路一幅政府土地興建混合式房屋項目,提供約1500個出租、資助出售房屋及長者屋單位,並優先讓受新界東北發展影響的居民申請。黃說,部分受發展影響的居民因入息或資產超出限額,未能申請公屋或居屋,房協相比之下有更高彈性協助這些居民,未來房協將循這方向與政府合作,除百和路外,洪水橋、元朗南等其他新發展區亦研究提供出租及資助出售房屋,讓受發展影響的居民申請。

紅磡筲箕灣粉嶺續有中產長者屋

黃傑龍亦透露,因應人口老化,房協現時兩個以中產長者為對象的「長者安居樂」屋苑,即牛頭角彩頤居及將軍澳樂頤居,需求亦愈趨殷切,住戶平均年齡約80歲,而由於流轉率低,每年平均僅約3%,目前約700名長者排隊輪候。他說,針對相關需求,房協未來發展項目,包括筲箕灣明華大廈及粉嶺百和路項目,都會提供長者屋單位;位於紅磡利工街的第3個「長者安居樂」項目今年內動工,將提供300多個單位,並沿用一筆過租住權費方式接受申請。

更多港聞
領犬24年 警犬隊女將﹕生離死別最難忘
【明報專訊】警犬工作繁多,紀律要求高,照顧他們的警員更是責任重大。本港警隊首名女性領犬員叢慧玲(Eva)先後照顧過6隻警犬,為培養感情,她放... 詳情
明年警犬退役潮 20幼犬接班
【明報專訊】警犬隊去年底兩度「添丁」,警犬Arwen誕下11隻瑪蓮萊犬(又名比利時牧羊犬),警犬Lily則誕下9隻拉布拉多尋回犬,為警犬明年... 詳情
父猝逝 悔少相處  中六生撰穿越小說追憶亡父
【明報專訊】因雙親工作繁重,無暇照顧,生於香港的陳麗嫻自小於深圳與祖父母同住,每月與父親僅見面一次。小學畢業後回港念書,麗嫻英文程度追不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拍短片反映學生壓力獲獎  中六生「導演」:勿被分數定價值
【明報專訊】唔少中六生鶾A曆新年假期都忙於溫習,準備下月開考韱SE文憑試,同樣面對考試鴾中遝ル芫翰媟蛂A因為約一年前見到所居住鴾膠@屋h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