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津巴布韋民主鬥士葬故鄉

[2018.02.20] 發表
支持者上周六手持津巴布韋前總理兼反對派領袖茨萬吉拉伊的肖像海報,到哈拉雷的機場迎接其靈柩由南非歸國。(法新社)

津巴布韋前總理兼反對派領袖茨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上周三(14日)在南非因結腸癌病逝,終年65歲,定於周二莽於其在津巴布韋的故鄉。他多次因批評前總統穆加貝被拘捕,仍無阻他成立政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MDC)。

現總統姆南加古瓦周日(18日)在悼念儀式致辭時,讚揚茨萬吉拉伊對於鞏固民主價值觀的貢獻。

茨萬吉拉伊生於農民家庭,結過兩次婚,有7名子女。因反對穆加貝,他和支持者多年來成為襲擊和囚禁對象。1989年擔任工會領袖期間,茨萬吉拉伊因批評穆加貝的政治打壓而首次被捕;10年後他成立MDC,成為該國主要反對黨。

穆加貝政敵 茨萬吉拉伊上周逝世

2008年茨萬吉拉伊曾參選總統,雖在首輪投票取得大多數選票,但因後來發生多宗針對反對派支持者的暴力事件,導致約200人死亡,他最終退出選舉。不過,MDC在當年議會選舉中以一席之差擊敗了穆加貝領導的政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其後,茨萬吉拉伊獲邀加入政府,2009年2月宣誓就任總理,至2013年9月卸任。

穆加貝去年11月辭職,由姆南加古瓦接任餘下總統任期,預定於今年7月舉行大選,茨萬吉拉伊宣布會參選。如今他離世,MDC因為黨主席繼任人選問題而陷入分裂,相信有利姆南加古瓦勝出大選。(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共同社報道,有本來以香港作根據地的朝鮮資訊科技技術人員去年搬到俄羅斯海參崴活動,從事活動賺取外匯,有可能觸犯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 ... 詳情
《洛時》:通俄門調查再報捷 特朗普前競選高層將認罪
【明報專訊】洛杉磯時報周一披露,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美國大選案中,前特朗普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的左右手蓋茲數天內將會認罪,並將作... 詳情
飼料價減 年產肉品破紀錄 美國人吃肉吃蛋創新高
【明報專訊】2018年最新飲食趨勢以植物為主,但是美國人今年食用的肉量將會創新高。 美國農業部指出,平均每人將吃下222.2磅的紅... 詳情
普林斯頓教授課堂講「黑鬼」 4學生不滿種族歧視憤而離席
【明報專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名譽教授羅森(Lawrence Rosen)遭指控,他的人類學課堂上... 詳情
年逾80但記憶及認知能力不減的「超級長者」(Superagers)一直令科學家甚好奇,專家最近終解開他們的秘密,就是他們大腦中「紡錘體神經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