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庫房儲備萬億 3000億撥款待「找數」

[2018.02.2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首9個月政府已錄得逾千億元盈餘,庫房儲備逾萬億元,但近年政府承諾了多筆大額撥款,涉及約3000億元款項尚在庫房未撥出,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認為,政府要預留款項為承諾「找數」,再扣除特定用途基金及需預留的營運開支,逾萬億元儲備中可動用的有約2000億元,強調「並非很多錢可以亂派」。

稅會前會長:非很多錢可亂派

根據政府上月公布的數據,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政府盈餘已達1105億元,財政儲備達1.06萬億元。會計師公會、香港稅務學會及四大會計師行等,分別預測本年度盈餘達1500億至1800億元。

過去十年政府曾在預算案中作出多項撥款承諾,但不少措施仍未有定案,涉及總數約3000億元撥款仍在政府庫房,例如前年預算案承諾預留2000億元推動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至今只撥出84億用作7個醫院發展或重建項目。

王銳強認為,政府需預留資源兌諾,否則會變成「空口講白話」,而逾萬億元儲備中約一半屬8個指定用途基金,如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等,即使政府只預留半年營運開支,儲備中亦只有約2000億元可動用,「雖然並非要一次過為過往承諾『找數』,但也不是有很多錢可亂派」。

至於短期紓困「派糖」措施如退稅、差餉寬免等,他認為政府應將最需要的措施痡`化,將其他資源留作解決更重要的問題,每年花300億至400億元「派糖」,若留起這些錢已足夠啟動全民退保。

香港會計師專業協會榮譽顧問、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前成員王尹巧儀說,除已承諾的撥款,政府未來仍需支付逾8000億元法定退休金,以及3000億元工程費,認為政府需適當運用資源,反對派錢,但贊成寬免差餉等紓困措施。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則認為,尚未撥款的3000億元相對過萬億儲備不算多,政府應趁儲備充裕時扶持有關創科的新行業及改善傳統行業。

更多港聞
范國威黃成智定義自決﹕港人治港 新東6人混戰 鄧家彪:關乎主權獨立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因眾志主張「民主自決」而被取消參選資格,選舉主任認為「民主自決」與《基本法》的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新界東6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討論在馬料水填海及利用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建公屋。6名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除陳玉... 詳情
【明報專訊】除今次補選,新界東另有一個議席出缺,會否及何時補選視乎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上訴結果。被問到若在今次補選落敗,會否在下輪補... 詳情
民建聯兩會倡准港人參軍 發內地身分證明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3月舉行,民建聯3名新一屆港區人代葉國謙、譚耀宗和陳勇,以及全國政協委員李慧k、彭長緯和梁志祥昨交代他們31項... 詳情
偷車撞閘 歹徒擎槍阻追截  動機未明 警反黑組接查
【明報專訊】元朗錦田祠堂村昨日發生車撞閘刑珖蛂C一輛私家車昨晨撞狺@幢村屋的花園大閘,兩名戴口罩男子落車逃走,其間揮舞類似手槍物體阻嚇村民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