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明年醫保未撤就徵醫療稅 商界抱怨遭「雙重打擊」

[2018.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在預算案中提出的「僱主醫療稅」,打算從2019年起徵收,稅率按公司年發工資金額分級,最高為1.95%,但省醫療保費(MSP)卻到2020年才完全撤銷,一些代員工支付MSP為福利的公司,當中有一年時間會受到「雙重打擊」,除需負責醫保外,還需繳納新的醫療稅。商界抱怨小型生意會受重創,又炮轟政府事前沒進行徹底研究。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於議會中質詢新民主黨政府雙重徵稅,指這方法遭到政府自己的專責小組所反對,他問:「省長自己的專責小組批評此舉會損害競爭力,為何他還容許向家族商戶雙重徵稅?」

據省府預算案資料顯示,年發工資50萬元以下的僱主可豁免繳該項新稅,在50萬元以上至150萬元以下,稅率為近1%至接近1.95%,而150萬元或以上的稅率為1.95%。以100萬元為例,新稅的一年稅金需14,625元;而150萬元的,則需29,250元。若年發50萬元以上工資的公司亦有以代員工付MSP為福利的話,他們需同時繳MSP和僱主醫療稅。

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回應,政府的研究顯示,省內85%的商戶屬小型,即年發工資在50萬元以下,它們將可免繳上述新的工資稅,而屬年發150萬元工資的公司只佔5%。

她並指,由於MSP自今年起已減半,個人、家庭及商戶會在今年及明年慳到錢。

大溫哥華貿易局(Greater Vancouver Board of Trade)行政總裁布萊克(Iain Black)以貿易局為例,指其非牟利機構有35名員工,年發工資為200萬元,僱主醫療稅將給貿易局增加3.9萬元開支,這幾乎要花光儲備金。他說:「雖然財長指稱小型商戶不會受到影響,因為工資50萬元以下可得到豁免,但我們不同意。她隨意改變小型商戶的定義,有8至12人的公司會遭到那強制性的稅項而受重創,不少人會發現他們淨收人更低,但不可忘記的是,60%卑詩居民是受僱於小型商業。」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A)卑詩及阿省副主席特拉斯科特(Richard Truscott)稱,聯盟中約20%的會員有為員工代付MSP,他們明年要面對「雙重打擊」,尤其困難。

他批評,若政府明智和負責任,事前會先進行徹底的經濟影響研究,了解新稅會對商戶造成多大壓力。他亦質疑省府指稱只有15%商戶會受到新稅影響的說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