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Dr DSE﹕先入學,後轉系?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問.Mag

你好!我的校內成績屬中上,老師也說以我的成績要入讀資助八大課程應沒大問題。可是我對很多課程都感興趣,不知如何選科。聽說現時不少學生會在大學一年級後轉系,或退學以DSE成績再報聯招,請問這樣可行嗎?對將來求職有否影響?

.答.Dr DSE

一些成績不錯的學生跟Mag一樣,可選擇的大學課程不少,卻因「選擇太多」,反而無從入手。Dr DSE就此問題請教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博士,她指出,雖然聯招已截止填報課程選項,但如有需要,Mag仍可於5月23日或之前付80元更改課程選擇,亦可待DSE放榜後作有限度的修改。

何玉芬認為Mag現時首要處理的,是確認自己感興趣的學科範疇,「很少人對任何範疇都感興趣」,建議你可找教師協助,檢視過往的經歷,如在學習、課外活動表現認清興趣志向。她舉例,如發現興趣在計算機科學及工程,便可循此範圍再找合適的課程資料。此外,她亦提醒Mag要注意各課程的計分方法,以取得較大的入學優勢。

坊間不少人說可「先入學,後轉系」,但何玉芬表示這方法成功機會不大,各院校要求不同,一般需達指定的成績平均積點(GPA)。而且,如同學對已入讀的課程不感興趣,亦難取高分,選擇課程時宜審慎考慮。不過,她明白入學前同學即使按興趣選科,入學後仍可能發現課程不適合自己。如未能確定選科意向,她建議Mag考慮報讀大類收生課程,於首學年親身了解課程內容,再選擇合適的主修,屆時亦可詢問院校Academic Advisor(學術顧問)的意見。

至於轉系或退學會否影響將來求職,何玉芬表示,如在履歷表上出現一年間隙,容易引起僱主的關注,有意於大學一年級後轉系或退學的同學要小心處理,要能顯示自己如何運用該段時間,為下一階段準備。

◆提提你

˙宜在過去的學習、課外活動經歷中發掘興趣範疇

˙入學後轉系機會不大,一般需達指定的GPA

˙未有明確興趣的中六同學可考慮選報大類收生課程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21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