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周四開市 每公斤菜價不低於18元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年後3連休導致蔬菜到貨爆大量,價格更從每公斤28元重跌至21元,由於北農5日起再度3連休,農委會如臨大敵,召開記者會籲農民分散出貨至其他市場,並掛保證周四開市時每公斤菜價絕不會跌破18元,甚至劍指北市府,要求未來不得再連休3天。

批發市場 不得再連休3天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北農果菜批發市場平時交易量約1600公噸至1800公噸,2月24日至26日因年後休市3天,27日開市蔬菜爆量,到貨量近3000公噸,價格因量大下挫,重創農民權益。對於北農昨起又因元宵節後連休3天,農委會原盼北市府能調整日程,但時間太趕,農民送貨已有安排,北市府調整不及。

陳吉仲表示,每日採收的蔬果約有4成到北農拍賣,其餘6成則走其他通路,包括西螺果菜市場、台中果菜批發市場及其他量販店、超市等,即使北農連休3天,其他通路仍照常營運。上周農委會已發出7000多封簡訊給農民及各大農民團體,請他們分散通路,或透過冷藏保存分批出貨,避免周四開市到貨爆量。

陳吉仲指出,周四北農開市時,農委會立下目標,要將到貨量壓到2500公噸至2700公噸,菜價則要維持在近5年春節後的平均價,也就是每公斤18元到20元,維持農民一定程度收益。

陳吉仲表示,過去僅前年元宵節後北農曾連休3天,此次在兩周內2度3連休是第一次,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市場休市由地方政府決定,北市府原打算今年中秋節又讓北農3連休,但農委會已行文給各地方政府,強烈要求果菜批發市場不得再連休3天。

陳吉仲指出,當初北市府決定北農3連休時,農委會只被動收到決議文件的副本,等周四過後,此次連休問題告一段落,他願把此案整體法規制度,甚至曾經開會討論的詳情對外完整說明。

另一方面,外界質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未出面處理爭議,北農5日也僅派主任秘書路全利出席,依然未見吳音寧。對此,陳吉仲回應,吳音寧在事件過程中屢屢和他密切討論,「每天都和她傳Line至少5次」,大力替吳音寧護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6日上午11時43分,三民國小一名11歲男童,從3樓陽台處墜落至2樓平台,造成後腦撕裂傷,意識不清送往內湖三總國醫中心。 ...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土豪」郭李奧,自稱看不下去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取消東森聞約訪與主播開戰,近日在臉書狂嗆館長,標註自己是「截拳道武術館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一列輕軌列車在6日上午10點半,經過凱旋、前鎮街口時,有一輛中油公務貨車違停在輕軌區範圍內,駕駛閃避不及發生碰撞,導致輕軌車... 詳情
【明報專訊】田寮區50歲曾姓婦人3日徒步到當地知名石頭廟求助稱,先生病死在車上,她伴屍5天,員警獲報到場發現屍體腐爛發出屍臭,一問才知,這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