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曾蔭權須付原審三分一訟費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法官昨裁定曾蔭權需支付原審三分之一訟費、即約500萬元訟費,又批評自2012年2月曾蔭權完全沒協助廉署調查,其後亦行使緘默權,有違他對公眾許下的承諾;作為前特首的曾蔭權雖曾在立會表示,市民理應欣賞廉署的工作,但當他被廉署調查時不合作,卻於2015年10月在東區法院門外向傳媒表示,過去3年與廉署完全合作,法官斥責有違事實。有法律人士認為曾蔭權可就訟費金額提出上訴。

官指不配合廉署調查

法官陳慶偉昨在判辭指出,曾蔭權在廉署要求下,起初拒絕交出涉案深圳東海花園單位的相關租約或收據,即使他後來交出文件,仍沒有解釋有關內容。陳官說有關文件表面上看來毫無價值,因文件有誤導及互相矛盾;而作為租約簽署人之一的曾太,其後亦拒絕在其證人供辭上簽署。由於曾蔭權拒絕合作,導致廉政公署要花費龐大人力、物力,調查一些毫無需要及無爭議的事實。

陳官強調今次控方的申請非就曾蔭權行使緘默權施以懲罰,而是基於納稅人為其行為支付了毫無必要的費用。陳官同意本案的情G特別,故向被告頒下訟費命令。控方估計原審約花費了1500萬元,陳官認為曾蔭權的銀行戶口內有一定現金,並獲發放退休金,認為曾蔭權有經濟能力支付原審三分之一的訟費。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法律上要求曾蔭權付訟費非全無基礎,惟判辭未交代為何被告會令控方增加約500萬元訟費,他認為曾蔭權或可就訟費額提上訴。

更多要聞
王滬寧赴港人代會議  港澳掌舵人選未明朗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會議,是繼周日另一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後,另一過往... 詳情
港區人代:王多互動少看稿
【明報專訊】根據過往慣例,港區人大代表在兩會期間都是由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領導人接見,如過去數年都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則是過去較少處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大代表團昨舉行全體會議,港區人代、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會上提到港獨氣焰雖有所收斂,但仍有港獨支持者在體制內外「打擦邊球」,如... 詳情
歌連臣角8億建龕場 設登山電梯 2022年首季落成 2.5萬龕位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於柴灣歌連臣角道興建骨灰安置所大樓,預計於2022年首季落成,提供2.5萬個骨灰龕位,另外亦會興建登山有蓋自動扶手電梯,... 詳情
屯門擬建高密度住宅 關注組憂損龍P
【明報專訊】規劃署擬將屯門痗順擖H北一幅面積0.67公頃的土地改劃用途,用作興建高密度住宅,提供1020個單位,扶康會轄下的智障者宿舍「柔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