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火星庫﹕社交媒體發展 後浪推前浪

[2018.03.08] 發表
「#4」﹕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的「ID號碼」
(圖3)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你有聽過facebook嗎?」

此時此刻問這個問題,可能大部分人仍能夠回答,但傳播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早前網上便有一段街頭訪問短片,訪問了幾個或許跟正閱讀這篇文的你一樣的00後,其中有人表示從未用過facebook,更指出「facebook係老洏用」。

如今「老洏用」的媒介也曾經是最新、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社交媒體,新媒介成為舊媒介的歷程愈來愈短,小火子就跟大家看看究竟新媒介如何變舊?速度又有多快?透過了解facebook的媒介發展歷程,能否從中略窺一二?

◆地球趨勢(見表)

facebook不再流行了?

睡醒在H上滑手機,看朋友在facebook上update一則一則的帖文,可能是很多人每天的指定動作。但你知道在年輕人的世界,facebook已經愈來愈out了嗎?

12至17歲的青少年已愈來愈少登入facebook,他們更常使用的是Snapchat和Instagram。

如果我們只看活躍使用者的數字,根據數據公司eMarketer的統計,facebook依然是最強的社交媒體,每月有20億的活躍使用者,Instagram有7億,Snapchat不足2億。

但轉看增長幅度,Snapchat則有一定優勢。2017年美國18至24歲的Snapchat用戶數目增長19.2%,eMarketer預計Snapchat 2018年會繼續吸納更多年輕用戶;另一邊廂,2018年美國18至24歲的facebook用戶則預料會減少5.8%。

一班市場學專家就預計,Snapchat將取代facebook,成為12至24歲年輕人心中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

可以思考的是,什麼媒介特性、什麼風格的內容吸引了年輕人?Snapchat和Instagram擊中了新生代什麼心理特質?年輕人使用Snapchat和Instagram又跟很多人使用facebook的用途有何異同之處?

◆火星數據庫(表)

facebook的第一個帳戶是?

地球有個「臉書帝國」,指的是坐擁20億用戶的社交媒體facebook,於2004年由朱克伯格等人創立。十多年過去了,該「帝國」影響力早已遍及地球,如今「國民」將近全球人口四分之一。那第一個facebook帳戶自然是朱克伯格吧?不!

每個人建立facebook戶口時都會有一組ID號碼,這可以說是「帝國」賦予每位「國民」的「身分證號碼」。排第一是朱克伯格,但他的ID已經是#4了。#1至#3呢?已經不存在世上了!皆因這3個帳戶都是「國王」「試完即棄」的犧牲品。而#5及#6分別是Chris Hughes及Dustin Moskovitz,前者是facebook首任發言人,2007年離開公司,後加入奧巴馬競選團隊;後者則主理技術,2008年離隊,後來創立了項目管理軟件Asana。

順帶一提,facebook是朱克伯格在就讀哈佛大學時創立,最初只限哈佛學生加入,後來版圖才漸漸延伸至美國高校以至全球,形成「臉書帝國」。因此,facebook前幾百萬用戶都以大學劃分,如哈佛大學是0至99999,哥倫比亞大學是100000至199999,史丹福大學則是200000至299999。

知道Snapchat在新世代的威力嗎?

2011年,小火子在火星收到於地球史丹福大學的消息,一個叫Snapchat的手機應用程式一夕間吸引了大量地球年輕人使用!

2017年的統計顯示,Snapchat每天用戶分享的圖片和視頻高達35億個,而平均每日活躍用戶,則有1.87億個地球人。每人每天平均使用Snapchat 20次,超過30分鐘!英國《衛報》2018年2月報道,Snapchat用家有44%是18至24歲之間,facebook的同年齡層用戶則只佔20%。習慣寫字傳信息的地球人,頃刻變成了Snapchat的粉絲,愛上互相傳送自拍照。

最厲害的是Snapchat「閱後即焚」特性,信息由上載、閱讀至消失,24小時後在地球上完全不茞[!

打開Snapchat,小火子看到許多自拍照片、限時分享的信息。各位還在facebook閱讀文字的地球人,能想像一天我們都摒棄文字,只用圖片來溝通嗎?(圖3)

◆瞬間看地球(圖表)

facebook進化史:我的facebook快樂時代

.2004年

facebook面世,當時是只限哈佛大學生加入的交友網站,其實更有點像約會網站。

.2006年

開放給全世界登記成為facebook用戶,並加入了動態消息(News Feed)功能。

.2009年

我們熟悉的讚好(Like)功能推出,當時facebook的全球活躍用戶已達2億。

.2010年

推出粉絲專頁(Fan Page),讓個人用戶緊貼喜歡的名人、明星、公司品牌最新動向,素人們也漸漸開ㄕ菑v的粉絲專頁,只消按幾個掣,每個人也可以是「名人、明星」,KOL(關鍵意見領袖)年代正式展開!

.2011年

facebook推出了另一大變革,就是把個人頁面改版,變成動態時報(Timeline),剛推出時惹來不少反響,今天我們又已經習以為常。一個人的一生,就這麼濃縮在一條虛擬的時間線上。

.2016年

多年來,facebook的「讚好」(Like)功能被批評未能讓用戶表達憤怒、傷心等其他心情。facebook於這年加入「心心」、「嬲嬲」等表情符號,但地球人的心情,真的能簡化為幾個「反應表情掣」嗎?

.2017年

提出「動態探索」(Explore Feed)功能,表面上分隔親友及訂閱專頁的貼文,並增加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實際上,大家看到的卻是facebook又多了增加廣告收益的方法,而批評facebook演算法則的聲音此起彼落。大家也開始減少發表自己生活真實一面,社交媒體(social media)不再social……

還有,標記朋友(Tag Friends)與拒絕被Tag、社交圖表搜尋(Graph Search)、主題標籤(Hashtag)、直播(Live)、限時信息功能(Messenger Day)……

短短10年,facebook看茖銗L冒起的社交媒體,作出種種改變,帶來方便也帶來憂慮,是與時並進,還是進退失據?

小火子懷念的,是那個拉近人與人距離、讓我了解世界的facebook,是那些年加了常常分享有趣文章的朋友,輕輕「戳一下」(poke)對方,展開美妙的對話,或志趣相投的朋友們組成群組(Group),擴展豐富的討論內容……小火子的facebook快樂時代已逝去了嗎?

■思考問題

1. 新媒介如何影響社交媒體發展,從而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

2. 社交媒體演變包含了什麼因素?

文:火星媒體 Mars Media Academy

圖: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505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回收政策 有何不足?
【明報專訊】2018年1月起內地逐步收緊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未經分揀的廢紙及未提升成為原材料的廢塑料,均不能入口內地。環保署2017年12月... 詳情
地中海飲食 藏長壽秘訣
【明報專訊】地中海飲食近年為營養學者大力推廣,在全球愈來愈普及,它以橄欖油、蔬果、魚類、果仁與五穀雜糧等為主要食材,過往不少研究認為可預防心... 詳情
一map美食:希臘人愛橄欖油
【明報專訊】地中海被三大洲的陸地包圍,北朝歐洲,南接非洲,東鄰亞洲,沿岸國家超過20個。雖然同為地中海國家,但是各地的飲食習慣或有不同,並非... 詳情
新聞焦點:名畫一幅變兩幅?
【明報專訊】圖像用數碼科技繪製處理後,保存在電腦可不褪色、長久保存,而且細節無所遁形。但在電腦出現之前,人手繪畫的畫作可在細節中「隱藏」秘密... 詳情
【明報專訊】玩一玩 1. A 2. B、C 3. D 4. C 5. B [常識天下 第112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