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美朝元首史上首次峰會 特朗普願5月前晤金正恩

[2018.03.10] 發表
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後,在白宮西翼向傳媒宣布,特朗普答允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法新社)

【明報專訊】朝鮮與美國關係出現突破發展。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8日)宣布接受朝鮮領袖金正恩的邀請,同意在今年5月底前與他舉行峰會,盼促成朝鮮「永久無核化」。如果成事,這將是美朝國家元首歷史上的首度會談。包括中韓等多國對消息表示歡迎,但輿論多質疑朝鮮提出會談或旨在緩解制裁或提升外交地位,不可能放棄核計劃。

商無核化 特朗普﹕達協議前仍維持制裁

韓國特使團周一(5日)訪朝與金正恩會面後,周四即轉赴美國向華府轉達金正恩願意商討無核化的信息。率團的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等與白宮官員及特朗普會面後在白宮西翼外表示,金正恩熱切希望盡快與特朗普會面,而特朗普亦已接受邀請,答允於5月底前與金會面。特朗普後來亦在Twitter發文,指金正恩此前曾與韓國特使團談及無核化,而且近期朝鮮已停止導彈測試,對會面感到樂觀。不過他亦補充,在雙方達成協議前仍會維持對朝制裁措施。鄭義溶又說,韓方向朝鮮傳達韓美聯合軍演不可能再延期或中止的立場,金正恩表示理解,「(金正恩)表明理解4月軍事演習按往年水準舉行,但朝鮮半島局勢邁向穩定的話,期望韓美軍演可以調整」。

韓國政府發言人稱,期望朝美峰會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構建永久和平提供重要契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特朗普通電話,讚揚對方致力透過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問題,並稱希望各方展示友好姿態,避免影響正在改善的朝鮮半島局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特朗普通電話後說,在朝鮮採取具體行動以「可被完全驗證且不可逆轉的形式」放棄核試及彈道導彈測試前,還是要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在這方面我跟特朗普看法一致」。朝鮮媒體昨日未有報道朝美峰會,也沒有報道韓國特使團所轉述的金正恩棄核言論。

華府消息﹕特朗普即興拍板會面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消息稱,有關會面拍板的過程相當即興。特朗普原訂周五(9日)才與韓國特使團會面,但周四聽說特使團正在白宮西翼與其他美方官員會面後,即召鄭義溶到橢圓形辦公室,要求對方說明早前與金正恩的會面詳情。當鄭義溶表示金正恩有意與特朗普會面時,他便馬上答允,並要求鄭義溶向白宮記者團公布。官員形容,當時鄭義溶顯得不知所措,馬上致電韓國總統文在寅請示,迅速獲批准。特朗普其後更走進白宮新聞簡報室,透露韓方將有「重大宣布」,待鄭義溶一行公布消息後,再由白宮證實。

白宮官員此前曾預期,需數天商討如何回應美朝對話的建議,按前例亦會在較低層級談判完成後才會展開高層峰會,如今可謂一切打破常規。有觀察指,從未有美國在任總統曾會晤朝鮮領袖,特朗普亦曾多次批評前任總統被朝鮮藉會談拖延時間,且在朝鮮未有放棄核計劃之下讓步,而此前朝鮮就核問題的處理手法亦見反覆(朝鮮過往曾三度反口),令特朗普答應與金正恩會面猶如一場重大賭博。

輿論對朝鮮棄核意願感到懷疑。前總統小布殊的亞洲事務顧問格林(Michael Green)認為,有各種理由相信朝鮮只是藉對話試圖緩和制裁,並使其核計劃變成既定事實。軍備管制專家劉易斯(Jeffery Lewis)指出,朝鮮尋求與美國總統直接對話逾20年,可說是外交首要目標。雖然美國有需要與朝鮮對話,但金正恩的對話邀請並非「繳械」,而是為了顯示其核力量足以迫使美國將朝鮮視作平起平坐的國家。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Bob Corker)亦稱,對話的關鍵問題之一在於雙方對「無核化」的理解,擔心朝鮮可能提出美軍撤出韓國、中止美韓軍事同盟等要求,作為停止發展核武的條件,未必等同美國主張的完全珝嶽眭Z及停止核計劃。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斡旋美朝 文在寅民望C升 韓﹕續發揮中間人角色 免兩國變激進
【明報專訊】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和韓國駐美大使趙潤濟,昨日以總統文在寅特使身分在白宮西翼宣讀特朗普答允見金正恩的聲明,...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會否棄核是未來會談焦點,不過從其他國家歷史先例為鑑,進展未必令人樂觀。 利比亞前領袖卡扎菲2003年突然宣布放棄大殺傷... 詳情
最後衝刺 兩陣營齊籲明投票 泛民喊反DQ重奪議席 建制3區全喊告急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明日(11日)投票,4個出缺議席採單議席單票制,泛民和建制兩大陣營今日都會舉行大型聯合催票活動,邀請陣營中的重量級人物... 詳情
新東論壇 范國威遭圍攻
【明報專訊】港台昨晚舉行新界東選舉論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被「圍攻」,多名候選人質疑范「無朋友」、是「偽君子」,以及無法為港人爭取民主。范回應... 詳情
「通天梯」事故 奧的斯認4罪罰32萬
【明報專訊】去年3月朗豪坊「通天梯」溜後導致18人受傷,3人需留院觀察,其中一名傷者事發更要接受心理治療。涉事註冊電梯承辦商奧的斯昨承認4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