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人代盛讚「惠台31條」
促落實「三同」﹕台胞會羨慕

[2018.03.10] 發表
台灣代表團昨舉行開放日,成員陳雲英(圖)在會上提出要抓好惠台31條落到實處。(明報記者攝)

全國人大台灣團昨日開放,團長兼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表示,大陸為台胞謀福祉是真心實意,不是威脅而是機遇,要以「泡功夫茶、煲佛跳牆」的耐心落實國台辦「惠台31條」。經濟學家林毅夫妻子、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在會上講述自身待遇,「我的同胞應非常羨慕」。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國台辦上月28日公布31項惠台措施,涉及就業、教育、文化等領域,以吸引台灣企業、藝員、科研人才到大陸發展。

昨日,黃志賢首先歡迎記者、尤其是「來自家鄉的」台灣記者的關注,他介紹自己老家在台南成功路,父親在台南糖業公司工作,母親的家族則在台生活了300多年。他提到,70%台灣居民從未到過大陸,希望他們「常來、多來」,看看一個真實的、「也是你們自己的大陸」,「不要被錯誤的宣傳蒙蔽」。

「無論台灣由哪個政黨執政,都不能阻擋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改變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統一進程」,黃志賢說,「惠台31條」表明了大陸願意率先同台胞分享發展機遇,是近年涉及面最廣、開放力度最大的措施,要以「泡功夫茶、煲佛跳牆」的耐心落實。

陳雲英則提到措施的落實問題,她表示,其中一些有利台灣教師在大陸從事科研工作的措施,在國家級機構例如北大、清華和她所在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早已實施,「但全國這麼多省市區,要每一個基層辦事員都很了解也很難」,建議盡快在網上公布辦理流程、設立查詢熱線或網站。

倡網上公布流程 設熱線

陳雲英說,落實措施必須實現「同城市同待遇、同單位同待遇、同職業同待遇」,她以自己為例稱,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每天打卡上班就補貼160元(人民幣,下同),食堂早餐只賣1元、午餐3元、晚餐10元,每天上午10時做健身操,下午3時打太極拳,加上免費醫療的福利,讓科研人員安心工作、身體健康。「我的同胞應該非常羨慕」,陳雲英說﹕「如果我們單位再來一個台灣人,也應該得到像我一樣的待遇。」

此外,同樣籍貫台南的富麗集團董事長蔡培輝稱,民進黨執政後,台灣經濟愈來愈差,令台灣青年想去外地一闖。他說,現在台灣剛畢業的大學生基本工資每月大約2.3萬新台幣,即約4900元人民幣,畢業後更要還20多萬新台幣學貸,但以他認識的企業,目前給台灣年輕人的工資約介乎6000至1萬元人民幣,形容「惠台31條」有如台灣青年的「及時雨」。

不過,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周二(6日)表示,惠台政策最終目標是吞併台灣,「希望台人了解這點」。

更多中國要聞
HPV「一苗難求」 上海接種3劑四千元
【明報專訊】近年來,到香港打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儼然成為內地女性潮流。日前,上海四價HPV疫苗開放接種,但多家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及特需接... 詳情
搶紅包易中招 23變種程式鎖手機勒索
【明報專訊】內地手機搶紅包成為風潮,不少人為求成功,都會下載「搶紅包神器」。不過,下載此等程式風險甚高,有機會令手機中毒。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 詳情
蘋果確認用戶iCloud遭入侵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在中國iCloud服務上月28日轉由中國「雲上貴州」公司營運,首天即傳出客戶個人資料失竊事件。蘋果公司事後確認相關事件,... 詳情
滬大媽撞騎單車2歲童後傷殘 官判男童家人賠8萬
【明報專訊】上海市閔行區一名2歲男童,涉嫌在2016年9月騎單車時,撞倒一名在廣場跳舞的柳姓婦人。婦人其後被確定為十級傷殘,屬傷殘等級中最輕... 詳情
「六四天網」創辦人拒認罪 控方求重判12至15年
【明報專訊】內地公民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圖)早前被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移送四川省綿陽市法院審理。 其母親蒲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