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終止首年 加國GDP增長跌0.5%損8.5萬職
若協議取消 汽車零件消費品農產品出口重挫

[2018.03.10] 發表
諮議局稱NAFTA倘被終止後的第一年下降,加國汽車和零件出口將遭受最大程度的影響。(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新發表的分析結果,如果《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被劃上一個句號,在該協議終止後的第一年,加拿大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將下跌0.5%,與此同時,加拿大將流失多達8.5萬個工作職位。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在本周三又有新進展,美國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宣布,關稅方案會暫時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待談判重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倘若三方談判完成,拍板改寫NAFTA的內容,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將不受新關稅影響。

如果NAFTA被終止,加拿大諮議局就其將對加國經濟和就業產生的影響進行了評估。

加、美、墨三國現今仍就新版的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加拿大諮議局的分析結果顯示,在NAFTA終止後的第一年,加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將下跌0.5%;在NAFTA終止後的第一年,加國的總體就業情況將減少約8.5萬個工作職位,在第二年則將減少9.1萬個工作職位。

上述分析結果還顯示,從長遠來看,加拿大在確保通向美國市場方面將減少吸引投資的能力,由此而將在未來數年內對加國經濟產生更大的影響。

加拿大諮議局分管全國預測的總監斯圖爾德(Matthew Stewart)說:「如果NAFTA被終止,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我們假設加拿大將重返最惠國(MFN)的關稅。」

在NAFTA終止的前提下,最惠國關稅對加拿大出口商品的徵稅幅度平均為2.0%,對美國進口商品的徵稅為2.1%,諸如貨車等商品的最惠國關稅更高。對於過往免稅的出口商品被徵收最惠國關稅,將立即導致加拿大出口至美國的商品變得更加昂貴。

總體而言,加拿大商品的出口將在NAFTA被終止後的第一年下降。汽車和零件出口將遭受最大程度的影響。與此同時,消費商品、食物、飲料、木製品、農產品和化學品的出口,也將受到重大的負面影響。

更多要聞二
加軍前第二把手諾曼中將 遭騎警檢控:泄政府機密資料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加軍指揮鏈前第二把手面對背信控罪﹐皇家騎警經過兩年的刑事調查發出檢控﹐涉及政府機密資料被外泄給魁北克造船廠事宜。 ... 詳情
奧園2億買地建商住物業 證中資看好加國樓市前景
【明報專訊】中國奧園地產集團(Aoyuan Property Group)投資逾2億元買入地皮﹐將在多倫多北約克央街興建住宅、零售與寫字樓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