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加國2月失業率降至5.8%
兼職增逾5.4萬 全職減近4萬

[2018.03.10] 發表
加拿大2月新增約15,000個職位﹐失業率降至5.8%。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的報告說﹐全國上個月失業率降至5.8%的紀錄低位﹐總體上,增加約15,000個新職位﹐但分析數字後可見﹐其中兼職職位劇升而全職職位大幅萎縮。

統計局最新勞動力調查顯示﹐加拿大2月份減少39,300份全職工作﹐增加54,700份兼職職位。它亦顯示﹐政府機構新增50,300份職位﹐帶升整體職位成長。

全國失業率下滑﹐從1月份的5.9%回落至5.8%﹐亦即1976年統計局開始蒐集數據以來的紀錄低位。這樣的低失業率此前只有兩次﹐一在2007年﹐另一次是去年12月。

回看過去12個月﹐就業市場增加282,500份職位﹐錄得1.5%漲幅﹐完全是因為全職職位增加。加拿大上個月按年職位增長展露放緩[象﹐此前在去年12月份增加數字曾達到420,000份。

卑詩失業率4.7% 全國最低

按產業分析﹐商品-製造業上月流失10,400份工作﹐拖累主力來自製造業職位減少16,500份﹐服務業則添加25,900份職位。

數據亦指出﹐上月受薪僱員職位增加58,800個﹐自僱職位下減43,300個。

按地區而言﹐最大增幅是紐賓士域省﹐比1月份升了1.5%﹐創職5,100份。安省增15,700份工作﹐比1月份上揚0.2%。

卑詩上月則減了3400個職位,但由於勞動市場人口減少了6200人,失業率跌0.1%,至全國最低的4.7%

專家及加拿大中央銀行均有預期﹐就業市場從去年火熱成長會將放緩﹐伴隨經濟達到全面產能後的緩和趨勢。

宏利資產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高級經濟師唐納德(Frances Donald)說﹐就業報告內沒有什麼震撼因素﹐她補充說﹐這本身極為重要。

唐納德說﹕「這些就業數字甚為吻合加拿大央行對本國經濟的審慎樂觀態度。」

她指加拿大就業市場與整個經濟一樣﹐在出現減速﹐但它其實將落至更踏實水平﹐更少偏差。央行密切關注的平均時薪增長﹐2月保持在扎實的3.1%﹐1月為3.3%。

更多加國經濟
美2月勁增31.3萬新職
【明報專訊】美國僱主2月份廣聘人手﹐增加313,000份工作﹐超越2016年7月以來任何月份﹐吸引數以十萬人進入就業市場。 但勞工部表... 詳情
芝加哥聯儲行長促央行暫緩加息
【明報專訊】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Charles Evans﹐圖)周五表示﹐他希望美國中央銀行壓後加息﹐推遲到3月過後﹐讓通脹有機會上升... 詳情
納指創新高收市
【明報專訊】華爾街周五從最新就業報告中得到促動﹐扎實的新增職位數字﹐微弱的薪資增幅以及持續低企的失業率令投資者滿意﹐美股三大指數都攀升近2%... 詳情
【明報專訊】分析顯示,臉書(facebook)用戶平均瀏覽時間跌近四分之一,那是演算法調整及產品老化帶來的後果。 根據研究機構Piv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