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人代譚耀宗:會反映一地兩檢反對意見

[2018.03.12] 發表
譚耀宗澄清,不會向中央反映不符中央政策、基本法和憲法的意見,並非篩選意見,而是原則問題,反問「難道港獨我又幫你反映咩?」(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轉往港區人大代表跑道的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當選人代後曾表明不會向中央反映違反中央政策、憲法和基本法的意見。譚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澄清,這並非篩選意見,而是原則的問題,反問「難道港獨我又幫你反映咩?」不過,他稱會向中央反映部分港人反對一地兩檢、支持兩地兩檢的意見。

被問到為何部分港人和法律界不接受中央和特區政府關於一地兩檢的理據和法律基礎,譚耀宗認為,有政黨或法律界不接受一地兩檢的安排,並非對《基本法》有誤解,而是視之為原則問題不可退讓,儘管對市民有很大方便,「你(政府)做了咩補充都不接受你」;如從政治角度,「你贊成佢就反對」。

譚提到,「有反對的人堅持(一地兩檢)唔得,除非改基本法」,但他認為今次不至於修改基本法才能做到,何G修改基本法的時間長,甚至引起港人憂慮「會趁機改埋其他條文」。他重申,人大常委批准了協議,是鞏固了法律基礎,他會向港人解釋,除一地兩檢外,其他方案技術上不可行。

「孫女聽到國歌好興奮」

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日前參與港區代表團會議時說,要加強港人的愛國精神;港府將於本月23日將《國歌法》本地立法的內容概要,提交到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本報上周引述消息指,當局考慮包含「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的條文。譚稱,一國兩制下國歌有象徵意義,聲稱「很多幼稚園生、小學生都鍾意唱國歌,因為它的節奏,我的孫女聽到就好興奮,會走到電視機前,學校已有做國歌教育」,寫進條文的指引部分亦沒大不了。

至於學校不教國歌是否會有懲罰,譚認為應重視宣傳教育,作出侮辱國歌的行為才有刑責,「如果話你應該做某些事,你沒有做,上到法庭你都可以解釋原因,不會動輒就告人」,呼籲市民毋須太擔心,又認為法例應愈清晰愈好。

向港團體多講解修憲

對於人代在香港的角色,他指自己會向香港團體多講解兩會的內容、修憲,亦會為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施政多發聲,包括支持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他又稱,人代和特區政府一向有溝通,「代表做咩洁A有咩建議都會通知特首」。

昨天全國人大要就修憲投票與香港立法會補選撞期,選擇留京就修憲投票的譚耀宗表示,憲法修正十分重要,人代更應留在北京投票。他認為負責決定選舉日期的選管會沒有考慮與「兩會」撞期,當然令想回港的人代和政協委員不方便,但認為是偶然事件,「都發生了,仲鬧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兩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患者均無接種四價流感疫苗,今年累計個案增至19宗。當中一名居於深圳的3歲女童感染甲型流感,昨情G... 詳情
八旬認障翁照顧血癌妻  不獲護老者津貼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下,「以老護老」將愈趨普遍。關愛基金約4年前推出護老者津貼,但屢被批評申請條件嚴苛。社區組織協會與年長護老者深入訪談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研究透過關愛基金為未能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的市民「補漏」,做法遭到質疑,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發表網誌回應稱,關愛基金成立第一... 詳情
入村收集村民回憶創作  13藝術家觀川龍前世今生
【明報專訊】小狗從陡斜的山路跑來,逗樂了茶樓的食客,旁邊一望無際的田野,偶然會飄來柴火飯香……這奡蕈g盛產西洋菜、有著名的「端記茶樓」、也是... 詳情
退休歸田野 菜農寫對聯頌山水
【明報專訊】「川流碧水祥雲伴 龍踞靈山瑞氣來」,這副掛在涼亭的對聯由菜農羅國生所作,也寄託了他對這片山水的自豪,「這堛漱s水清、氣溫適中,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