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促豁免鋼鋁關稅 歐日美談判無果

[2018.03.12] 發表
萊特希澤(左)、馬爾姆斯特倫(中)和世耕弘成(右)分別擔當美歐日代表,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討論豁免鋁鋼關稅的問題。(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8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但稱可彈性對待盟友,歐盟和日本貿易官員上周六(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跟美方開會爭取豁免不果。歐日官員稱會議將會繼續,特朗普則貼文表示若歐盟放棄對美徵稅,美國亦會讓步。

美未明確交代豁免機制

今次會議本來是要討論聯合應對被指大量產鋼的中國,但會議被鋁鋼關稅籠罩。歐日官員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見面後形容會談坦率,但美國仍未明確交代出誰可獲豁免以及豁免機制申請程序。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在Twitter貼文,稱歐盟作為美國國安及貿易重要伙伴,他們必須獲得豁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亦稱希望得到豁免保證。

特朗普上周六於Twitter批評歐盟在貿易上「對美國態度惡劣」,聲言如歐盟放棄對美國貨設貿易壁壘和稅項,美國亦不會徵稅。他又提到跟安倍晉三通電話談朝鮮時討論到要求日本開放市場,稱日本對美的巨大貿易盈餘「不公平」。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上周六表示澳洲可豁免鋁鋼稅前不久,特朗普表示美澳雙方正商討一份國家安全協議,指特恩布爾承諾跟美國建立公平互惠的軍事和貿易關係,美國不會對澳洲徵稅。澳洲貿易部長席奧博否認他們要以加入國安協議作交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稱,他跟朝鮮領袖金正恩的會談可能失敗,但也有可能達成「對全世界最有利的協議」。他在Twitter稱,已就美朝峰會跟中國國... 詳情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利亞(Yulia)上周日(4日)在英國遭人企圖毒殺,當局在他們曾逗留的餐廳和酒... 詳情
俄稱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俄羅斯昨表示,已成功試射一款高超音速導彈「匕首」(Kinzhal)。俄總統普京本月較早時公布有一批新一代武器,盛讚該款高超音速導彈是理想武器... 詳情
日3•11災後7年 7萬人仍避難
昨日是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7周年,日本政府及各地民眾在當年地震發生的下午2時46分,舉行默禱與追悼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東京... 詳情
有些對中國外交感興趣的朋友說,有時候看不太懂中國的外交作為。這無非兩個原因:一是中國與西方話語體系不同,二是對中國的歷史背景了解不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