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茭白清炒或紅燒
降壓又瘦身

[2018.03.12] 發表

說起茭白,可能好多人比較陌生,尤其是中國北方人,這主要與茭白的產地有密切關係,茭白多生長於長江湖地一帶,適合淡水堨耵齱A是一種名副其實的水生蔬菜,翠綠的外衣下是皎潔如玉的身軀,青青白白。

榖物變蔬菜的歷史

茭白,本名菇,又名茭瓜,茭筍,茭草。茭,本義是草葉交錯生長的植物,我們所吃的茭白也只是植物莖中的一小部分。茭白原產中國及東南亞,在中國有悠久的栽培史,在古代主要採食其籽粒,作為糧食作物栽培,其種子叫菇米或雕胡,《周禮》中將「菇米」列為「六榖」(稌、黍、稷、粱、麥、菇)之一。唐代以前,菇一直被當作糧食作物栽培。

後來水稻的種植逐漸替代了菇在主食中的地位。今天我們所吃的茭白是植物中的一種菌——黑粉菌孕育出的另一種美味,在該菌的作用下,莖部不斷膨大逐漸形成紡錘形肉質莖,剝開外皮就能見到堶悼桯鄋漸i食部。

外表內涵 實至名歸

和「白富美」的蓮藕相比,茭白則有自己獨特的美,小家碧玉,纖細修長。茭白可不是花瓶,有蚖P自己外表相匹配的內涵——營養價值高。

每100克茭白中含有蛋白質1.2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5.9克;水分多,每100克茭白的可食部佔74%,其中含水分92.2克;能量低,每100克茭白的能量僅僅為26千克;膳食纖維豐富,不溶性膳食纖維可達1.9克,基本上接近芹菜中不溶性膳食纖維的含量,絕對是愛美女性保持身材體型的良好選擇,也是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人群日常飲食的優先選擇。

微量元素種類豐富也是茭白值得進入餐桌、多多進入餐桌的一大理由。其中鉀元素含量突出,每100克中含有209毫克,鈉元素含量較低,每100克中含有5.8毫克,正是因為茭白高鉀低鈉的特性,對於高血壓病人而言,可以降低危險因素。此外,每100克中還含有鈣4毫克、磷36毫克、鎂8毫克、鐵0.4毫克、鋅0.33毫克、銅 0.06毫克、錳 0.49毫克。茭白也含有多種維他命,每100克中含胡蘿蔔素30微克、維他命B10.02毫克、維他命B20.02毫克、尼克酸0.5毫克、維他命C5毫克等。

挑選烹調 皆有訣竅

挑選:最好挑選顏色鮮亮,水份飽滿的茭白,乾癟灰暗的茭白往往放置時間過久,營養價值有所損失。買回來的茭白最好立即食用,如果不能立即食用,也應該做好保鮮措施。

茭白生於水中或水田中,水中生長的一種寄生蟲——薑片蟲容易寄生在茭白中,所以建議不要生吃,最好洗凈後烹調加熱食用。

烹調方法也因人口味而異,可清炒,可紅燒,也可做湯。

清炒:可品嘗到茭白的原汁原味。將茭白切絲,搭配黑木耳和彩椒。

紅燒:葷素互補,清香不油膩。放入各種調料,加肉烹炒,如油燜茭白,茭白肉絲,五花肉醬燜茭白。

做湯:將營養物質釋放入湯中。茭白與其他食材搭配,如香菇茭白湯,排骨茭白湯。

煮咖啡泡茶 出的泡沫要去掉嗎?

冬季是滋補的季節,許多人會選擇多喝湯。然而,每次熬湯時表面總會浮出一層泡沫,這些泡沫是什麼?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你知道嗎?

榨果蔬汁的泡沫

榨果蔬汁時的泡沫,也是果蔬汁中的營養成分,有點難看,但不影響健康。

燉肉的泡沫

煮肉初期產生的泡沫,主要源自肉中殘留的血水,和其他雜質,他們會跑到湯堙A使泡沫看上去和聞起來都令人反感,又被叫做血沫,最好將其撇去。如果此後再產生白色的泡沫,則主要是肉中的蛋白質,可以留下。

打豆漿的泡沫

打豆漿時產生的泡沫,主要是其中的皂銌ㄔ耵滿C皂銗豪郃S有什麼問題,但它的存在會造成沸騰的假象。還會使得豆漿中含有蛋白J抑制劑,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所以這個時候應該小火加熱等泡沫消失,把豆漿加熱到真正沸騰。

泡茶、咖啡的泡沫

泡茶時產生泡沫的物質叫做茶皂素,具有抗菌作用,並能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喝茶時不要把這層泡沫去掉。咖啡中能產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細微的咖啡顆粒本身就能產生豐富的泡沫。而一些花式咖啡的細膩泡沫,則是牛奶產生的,不損害健康,可以盡情享用。

煮粥或煮麵的泡沫

大米和麵粉中都含有一些蛋白質,煮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溶到水中。它們會把空氣包起來,從而形成泡沫。此外,大米和麵中的澱粉也會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米湯、麵湯的黏度愈高,泡沫可能就愈多。這些泡沫對健康沒有害處,可以放心吃。

餃子營養價值高

搭配大米粥更好

餃子不僅是中國的傳統美食,而且在營養價值上也非常值得稱讚!首先從餃子的食材構成方面看,外表包裹麵粉,富含碳水化合物;堶悸瑰`兒可以有多種蔬菜,還可以有肉、豆製品、海鮮等等,餡料的食材種類可以多樣而豐富,從營養均衡的角度來說,吃水餃是一種有助於實現食物多樣化的飲食方式。

另外,在做水餃餡兒時,都會把食材剁碎,這樣可以讓食材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同時,外邊包裹的一層麵粉,讓水餃餡料中的營養素還不容易流失。而被包裹在餃子皮堛漲U種餡料,在溫度的作用下充分融合,形成了其他類型的食物都無法比擬的特殊美味。

一般在吃水餃時很少會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即使要配也會配一些日常菜品,如肉類、蔬菜、蛋類等。但從均衡營養角度來看,其實水餃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不合理,尤其是薄皮大餡兒的水餃。我們知道,每餐中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所佔比例應該達到50%-60%,而水餃最多也就30%-40%,所以我們建議在吃水餃時最好可以搭配一些主食。搭配一些大米粥、八寶粥之類的都非常好,如果實在不方便,也可以隨餐吃點香蕉,都是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說枸杞是

營養界的紅寶石?

枸杞果富含強抗氧化物質,並且已在中醫領域被應用了幾千年。但是,枸杞鮮果是不能夠承受運輸之苦的,所以出售的枸杞都是乾製的,或者以果汁、茶的形式。它們有一種略帶酸味的味道,類似於小紅莓或櫻桃。在西方國家,推薦每天喝4盎司枸杞汁。

枸杞含有大量的植化素和抗氧化劑,例如胡蘿蔔素、植物甜菜鹼、植物甾醇等並富含鐵質。根據2007年的《細胞與分子神經生物學》雜誌證實,枸杞具有的強大抗衰老作用可保護神經細胞和視網膜。此外,枸杞被列為超級食物也和其抗氧化作用對癌症的影響有很大關係。

每天吃乾枸杞或飲用枸杞汁的好處:

預防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枸杞含有高水平的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和玉米黃質,這是維持正常視力很重要的營養物質。玉米黃質可以幫助保護視網膜,降低老年黃斑變性。

對抗癌症?枸杞含有的植化素,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一項1994年在《中華腫瘤》雜誌發表的研究表明,已發現枸杞作為癌症輔助療法具有積極的效果。其中的甜菜鹼還有助於降低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一種與患心臟病和炎症的高風險相關的蛋白質)。

幫助減輕體重?我們的身體需要甜菜鹼,幫助生成膽鹼和蛋氨酸。這兩種物質是抗脂肪肝的重要物質。它們能夠把脂肪從肝臟移走並燃燒掉多餘的卡路里。枸杞的甜菜鹼含量非常豐富。

保護心臟?枸杞中含有的β-谷甾醇可在胃腸道阻塞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另外,從枸杞漿果中也被發現了強大的抗氧化劑——超氧化物歧化J(SOD),它是抵禦自由基對細胞進行侵害的重要戰士。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