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3
    星期二

麻生太郎拒下台 被質疑卸責下屬

[2018.03.13] 發表

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圖)因事件面對下台壓力日增,但仍堅稱事件責任只屬理財局,聲言無考慮下台。在野黨與執政自民黨內部紛質疑當局擬藉由處分涉事官員以平息事件,批評政治問題不應由官僚承擔責任。

麻生昨日承認理財局涉指示部分職員篡改「賣地門」文件,旨在和時任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在國會上的供詞保持一致,為此致歉。

他堅稱事件的最終責任人,是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對於會否就監督屬下機構不力而請辭,麻生亦稱無考慮。

財務省正研究如何處罰涉及竄改文件的職員,不過在野黨質疑此舉只為盡快平息事件帶來的政治危機。立憲民主黨副主席長妻昭批評安倍政府認為將事件推卸在佐川身上便可了結風波,是大錯特錯,麻生終究難逃下台問責的命運。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稱,官僚不可能出於個人意願竄改文件,背後必定涉及政治壓力。

「官員改動文件必涉政治壓力」

自民黨內部亦要求追究到底。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稱,事件是整個政治體制的問題而不僅是行政失誤,如果竄改文件做法屬實,公眾應被告知真相,政府不應卸責予單一官員。擬競逐自民黨黨魁的石破茂亦稱,難以相信普通官僚有權限改動文件,促查出主謀。(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俄軍事毒劑謀害雙面諜
英國當局至今仍在調查上周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離奇中毒案,首相文翠珊周一(12日)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討論該案,文翠珊稱,斯克里帕爾父女...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宣布延長對俄羅斯實施了近4年的制裁措施。 歐盟周一表示,在評估局勢後決定延長針對俄羅斯150名個人和38間機構的制裁措... 詳情
斯洛伐克記者被殺惹眾怒 副總理辭職
斯洛伐克一名記者上月疑因調查政府跟意大利黑手黨關係被殺,事件觸發政治震盪。斯洛伐克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卡利納克(Robert Kalinak,圖... 詳情
國際特赦:羅興亞人定居點遭改建基地
總部設於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周一(12日)引用衛星影像稱,近70萬名羅興亞人逃離緬甸若開邦到孟加拉後,其家園和清真寺被緬甸軍方改建成保... 詳情
尼泊爾空難最少49死 民航局航空公司互相指責
【綜合報道】尼泊爾發生空難,一架飛機昨日在首都加德滿都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著火焚燒,最少49人死亡,20多人受傷,部分人情況嚴重。 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