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3
    星期二

高位入市遭樓市調整 多市近9500獨立屋買家變負資產

[2018.03.13] 發表
多倫多地區近萬名獨立屋買家變負資產。

【明報專訊】由於去年屋價回落﹐估計多倫多市近9,500名買家損手成為負資產﹐全部涉及低幢住宅﹐柏文無影響。大多倫多地區樓市去年5月開始調整﹐綜合平均屋價持續偏軟﹐由今年4月份的92萬元,反覆回落至上月份的767,818元﹐跌幅16.6%。

不過﹐一項針對近期416地區屋價調整的分析顯示﹐截至本年1月為止﹐負資產的情況局限於去年購買低幢住宅的買家。

根據地產代理Scott Ingram﹐總體來說﹐多倫多市範圍內﹐去年樓市調整期間入市而成為負資產的業主﹐佔業主總人數稍逾1%。

分析以今年1月份獨立屋、半獨立屋、城市屋及柏文的基準屋價為依據﹐找出去年價格高出至少1萬元的月份﹐從而推算這些住宅目前已處於負資產的交易宗數。這名Century 21 Regal Realty Inc., Brokerage的地產代理表示﹐屋價錄得跌幅的交易合共少於9,500宗﹐與多倫多市總業主人數相比﹐買家佔了1.3%。

獨立屋是今次調整的重災區﹐情況與分析結果吻合﹐因為這類物業的負資產業主比率達到2.3%﹐高出總體份額整整1個百分點。

根據分析﹐次高的是城市屋﹐份額1.7%﹐至於屋價相對較高一些的半獨立屋﹐去年入市的買家的處境好一點﹐負資產的份額是1.5%。此外﹐分析結果顯示﹐柏文買家並未受今次調整的影響。這些負資產份額看來不大﹐甚至乎比一些人想像中更為溫和。不過﹐他強調﹐今次的分析只聚焦多倫多市﹐如果是905地區的話﹐負資產份額會較高。

無論如何﹐以這次分析來說﹐去年樓市調整已導致約9,500名買家損手。他指出﹐帳面上看來﹐一些買家的處境不妙﹐但長遠來說﹐應當沒有問題。他的分析顯示﹐今年1月份基準屋價仍保持年計增長﹐若與2016年相比﹐累積升幅達到28.7%。事實上﹐過去2年﹐獨立屋基準屋價升了23.3%﹐至於共管柏文﹐升幅更高至42.3%。

根據他的看法﹐除非是炒家或投機者﹐以圖在短期內轉手獲利﹐否則不用擔心。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