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3
    星期二

老糖友的腎 更容易受傷

[2018.03.13] 發表

「慢性腎衰竭!」老袁拿到診斷書,遲遲不敢相信。作為患糖尿病十多年的「老糖友」,竟然沒有想到糖尿病能引發糖尿病慢性腎病。現在,身體水腫、失眠疲勞、夜尿增多都找上門來了,非常後悔只知道「控糖」,而沒有一早留意保護腎臟。

隨著糖尿病患病率在中國的不斷增長,糖尿病相關慢性腎臟病已經超過了腎小球腎炎相關慢性腎臟病,成為中國慢性腎臟病的首要病因。有研究顯示,約65%的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腎功能下降的風險,或腎功能已出現某種程度的下降。

「糖尿病患者的腎臟受損的幾率與風險要遠遠高於非糖尿病患者。」北京海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黃薇指出,「糖尿病的腎損傷往往在無聲無息中發生,癥狀不易察覺。若早期不加以預防與控制,任由腎功能不可逆地減退,到了中晚期發展成糖尿病腎病,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治療難度也大大提高。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最大程度地避免腎臟受損,給腎臟盡可能多的保護。在用藥上也一定要謹慎,可優先選擇較少經腎臟排泄的降糖藥。」

「糖友」的腎臟之所以極易「受傷」,是因為他們的腎不僅要負責清除血液中的代謝產物,還要承受糖尿病發展進程中對腎臟帶來的傷害。

黃薇主任醫師說,「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癥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引起的血液中葡萄糖水平過高可損害腎臟的過濾功能。長期高血糖會損傷人體血管內皮功能,就會造成腎小球微血管病變,引起蛋白排泄和濾過異常。若腎小球損害不斷加劇,會造成漸進性腎功能損害,出現大量蛋白尿。一旦進入大量蛋白尿期,進展至終末期腎病的速度,約是其他腎臟病變的14倍。

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是逐年遞減的,而且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得了好幾種慢性病的老年人,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是不可避免的事。年齡的增長、病程的延長,以及共服多種依賴腎臟排泄的藥物,都會讓患者的腎功能走下坡路。

長期高血糖的狀態會讓腎功能受損,而目前包括口服降糖藥在內的大部分藥物,都通過肝臟代謝、腎臟清除,腎臟的負擔就更重了。黃薇主任表示,「由於糖尿病引發的糖尿病腎病具有不可逆性和治療的困難,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從治療之初就要有護腎意識。一方面,要加強腎功能監測,一旦確診糖尿病,應一年至少做一次腎功能檢查;另一方面,可考慮選用較少經過腎臟排泄的口服降糖藥物,給腎臟減輕負擔。」

比如,既能降糖又不易引發低血糖DPP-4抑制劑類口服降糖藥。這類藥中的其中一個利格列汀主要經膽汁和腸道排泄,小於5%經過腎臟排泄,不增加腎臟負擔,即便對那些已經出現腎損傷的糖尿病患者,也可在任何階段無需調整劑量使用,降低了糖尿病患者腎損傷之慮,並增加患者的服藥依從性。

此外,糖尿病患者要密切關注自己的腎臟狀況。若出現泡沫尿、身體不同部位的水腫、血壓升高,很可能是腎病早期的信號,應盡早到醫院咨詢醫生。若出現腎功能減退,糖尿病患者應積極和內分泌科醫生共同商討,找到適合自己的個性化治療方案。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