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4
    星期二

鼓勵市民「賣電」 政府商豁免利得稅

[2018.04.24] 發表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上網電價,環境局長黃錦星遭議員質疑計劃有各種限制,影響吸引力。黃錦星表示不同政府部門正商討,釐清相關要求,以提供彈性予市民安裝太陽能系統。(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就兩電推出上網電價公布細節,焦點落在兩電收購可再生能源的價格,政府官員昨到立法會解畫,政黨接受每度電由3至5元不等的收購水平,但質疑計劃有各種限制,包括要申請商業登記及申報利得稅,及村屋安裝太陽能系統指引不夠清晰等。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會釐清相關要求,以提供彈性予市民安裝太陽能系統,另政府正討論能否豁免申請利得稅,「相信屆時議員可以成功爭取」。

有跨國企業欲購可再生能源證書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下有關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及燃料價收費調整的落實詳情。有議員擔心上網電價訂價高會影響電費水平,黃錦星表示兩電可透過發售「可再生能源證書」紓緩加電費壓力,他又稱本港可供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的數量始終有限,估算對電價影響不多於1%。中電昨表示,可再生能源證書價格未定,但會低於收購可再生能源電力的價格,最低消費以每100度起計算,初步已有跨國企業表示有意購買。

多名議員質疑上網電價申請限制多,專業議政梁繼昌質疑,市民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裝置,需要申請商業登記及申報利得稅,認為是擾民措施,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淑莊提問是否可透過修例解決問題。黃錦星表示明白市民關注,政府跨部門正討論能否豁免申請利得稅,「相信屆時議員可以成功爭取」。

與發展局商討 免裝太陽能板變僭建

鄉議局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表示,市民擔心會誤墮法網,安裝太陽能系統變僭建。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回應稱,會積極與發展局商討相關問題,希望可提供一定彈性予市民安裝太陽能系統。中電發言人表示,中電若收到太陽能系統連接電網申請,只會檢查電力安全,設施是否僭建應由屋宇署決定。

議會陣線朱凱Y表示,兩電高價收購可再生能源電力,但兩電每年會檢討收購電價,外國經驗顯示,太陽能科技漸趨成熟,成本不斷下降,未來兩電收購價有可能下調,擔心出現計劃推行初期有大量市民申請,之後數量暴跌。黃錦星承認市民愈早申請,可享受較長年期及以高價收購產生的可再生能源電力,但較遲參與計劃的市民,亦會因太陽能產電效益提升而受惠,兩電會每年檢討收購電價,以確保計劃具吸引力。

中電下月接受申請 港燈9月

兩電昨公布上網電價計劃詳情,中電今年5月4日起接受申請,10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33年底;港燈於今年9月1日起接受申請,明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同樣為2033年底。兩電表示,自政府上周二公布上網電價後,中電及港燈至昨日分別收到100個及13個安裝太陽能系統查詢。

更多港聞
胖女睇中醫猝死 疑推拿「推甩」血栓 死因研訊 醫生料腿血栓塞肺動脈
【明報專訊】29歲女文員3年前因腳痛到銅鑼灣一間中醫診所接受推拿及針灸治療,其間突然抽搐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昨召開研訊。負責為屬癡肥、體重... 詳情
缺營養險死 7歲女對說話無反應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一度沒呼吸心跳,腦部永久受損,其父母更涉向醫護及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 詳情
【明報專訊】10歲女童一年多內多次被母親以衣架、「不求人」、晾衫棍及藤條等虐打,又被母親男友掌摑10多巴掌,女童離家出走後始揭發事件。女童母... 詳情
求職詐騙黨大小通吃 小朋友都呃120元 按應徵者經濟能力變招 最多騙60萬
【明報專訊】鑑於近期網上求職騙案急升,警方過去兩周經調查破獲4個求職詐騙集團,共拘捕17男女,涉嫌由去年中至今在不同網頁或交友平台刊登招聘廣... 詳情
石棺案 首被告稱棄屍選項包括「煮蟑飽v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庭上播放首被告的警誡會面片段,他在片段中講述案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