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4
    星期二

橫洲前期工程延誤 恐損4000公屋進度

[2018.04.24]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橫洲公營房屋項目有新發展。去年運輸及房屋局提出向立法會申請約24億元撥款,預期今年中進行橫洲第一期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興建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不過,政府昨天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根據目前情G,橫洲第一期前期工程應未能如期於今年中展開,因而第一期的公屋單位亦可能無法在2024/25年度落成。

分3期建1.7萬單位

政府計劃在元朗橫洲分3期興建合共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第一期先興建4000個,料2024/25年度落成,容納約1.23萬人。為配合橫洲第一期公營房屋發展,運輸及房屋局去年提出向立法會申請24億元撥款,並預期於撥款獲批後,在今年中展開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

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橫洲第一期前期工程應未能如期於今年中展開,直接導致第一期的4000個公屋單位可能無法在2024/25年度落成。不過,現階段已完成第一期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設計,政府會按程序招標,並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若獲撥款後將邀請認可工程承建商展開擬議工程。政府強調,仍會盡力推展項目,務求盡快完成。

政府未交代原因

政府沒有在文件中交代前期工程未能於今年中展開的原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招國偉認為,發展橫洲涉及棕地問題,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及複雜情G,例如因收地引起的司法覆核、賠償及重置等。他對於橫洲的公屋發展不樂觀,更表示發展成果與目標可能會出現落差,不單是延遲落成,最終的單位數量亦難以說實。他憂慮,公屋輪候人數有增無減,長遠供應不足情G會加劇。

據了解,政府曾評估不同時期面臨的「土地荒」問題,當中至2026年,本港面臨約815公頃土地供應短缺,包括約140公頃公營房屋用地。若橫洲第一期未能按預期於2024年落成,勢將進一步加劇公營房屋用地短缺的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及台灣出現麻疹爆發,本港有旅行社取消前往沖繩的旅行團。衛生署表示,已通知旅遊業議會有關麻疹的事宜,要求旅議會助將信息轉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王志民《鄧小平論港》送議員 黃碧雲席間喊「爭取真普選」
【明報專訊】建制陪參觀 開心集郵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噚日應邀去立法會同議員午宴,好多議員食完飯後都笑晒口,似乎午宴氣氛真係好輕鬆愉快。立... 詳情
坐紅車赴殉職警喪禮 陳茂波致歉
【明報專訊】高級警員林海雲上月鰬纋庚黧堔伄J車禍殉職,警方噚日為佢舉行最高榮譽喪禮。一眾高官先後到達紅磡世界殯儀館,財政司長陳茂波就坐住架掛... 詳情
反駁范國威 麥美娟否認講粗口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進入逐條審議階段,會議室內泛民同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以至泛民同建制派之間不時爆發罵戰,噚日更兩度因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