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星期四

金正恩核武投資巨 難輕易放棄

[2018.05.17] 發表
美軍F-22猛禽戰機昨在韓國光州空軍基地降落。(法新社)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同意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後,不少專家對如此「非常外交」能否在美朝峰會取得突破一直存疑。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主任韓磊(Paul Haenle)較早前接受本報書面訪問時指出,美朝對「無核化」的理解以往一直有分歧,特朗普政府雖為避免重蹈覆轍,迫使朝鮮全面棄核,但金正恩對核計劃投資甚多,會否一下子放棄是一大疑問。

研判金正恩求變 美顛覆談判策略

韓磊2007年至2009年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主管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的主任,亦曾在2007年至2009參與六方會談。特朗普上台以來,無論在中美貿易跟朝鮮問題,均採取與前朝迥異的手段。韓磊稱,美國歷任政府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上均失敗,特朗普有權嘗試其他方法,「在朝鮮問題上,他根本上將傳統談判策略倒轉,由總統層次而非工作小組開始談判。箇中的計算似乎是美國官員研判金正恩是一名能夠作出歷史決定、把國家引領新方向的領袖」。他稱,這策略到底會否成功,即使過了6月12日美朝峰會仍要有一段時間才知成效。

特朗普政府對朝動作頻繁,國務卿蓬佩奧上任前後兩次赴朝鮮,最近一次更從朝鮮帶回3名在囚美國人。不過,在如何棄核問題上,美朝卻似乎仍未同步。自1990年代,美國曾兩度以援助換取朝鮮放棄核武,但均失敗告終,而朝鮮的核技術發展至今已大有進步。韓磊稱,朝鮮一直對「無核化」的理解都跟美國不同。他預期,鑑於美國過去以漸進分階段無核化路線皆失敗,特朗普團隊相信會要求朝鮮快速採取行動廢棄核計劃,但問題是朝鮮會否同意,而國際社會又能否有效核實。

朝鮮上月21日宣布停止核導測試,金正恩當時解釋,核武實戰化事業已完成,因此毋須再作核導測試。韓磊稱,金正恩為核計劃投入大量資源,難以想像他在完成核計劃不久便願意如此快廢棄。明報記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