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百老匯走廊興建地鐵站的設計圖。(資料圖片)
放大
 
溫市府擬推措施限制百老匯走廊的土地炒風。(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多區樓價隨天氣升溫 近期成交增3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溫市府擬徵百老匯發展貢獻費
遏止地鐵沿線土地投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趁架空列車千禧線(Millennium Line)新延線百老匯地鐵(Broadway Subway)落成前,計劃以新措施「發展期望貢獻」(Development Contribution Expectation,DCE)去遏制沿百老匯街的土地投機活動,相關政策建議料下月呈市議會討論。

溫市府指,土地投機炒賣會造成土地成本上漲,不但影響房屋,也會影響提供就業空間的可負擔程度。

另外,市府提供可負擔出租房屋和社區設施以應付人口日益增長的能力亦同樣受損。

該措施確保業主、地產經紀和發展商注意到市府有意保護和增加沿百老匯走廊的可負擔出租房屋、職場和社區設施的空間。

溫哥華市府經理約翰斯頓(Sadhu Johnston)說:「百老匯街未來架空列車沿線發展,是一個重要機會,去繼續創造更多工作空間和可負擔房屋;透過利用是次關鍵的運輸投資,我們可確保城市繼續增長的同時,也能應付僱主和居民的需要。」。

溫市府指,新措施DCE與溫市其他現正採用的一系列措施類似,包括社區設施貢獻(Community Amenity Contributions,CACs),而該政策明確地表達,市府就支持公共設施和可負擔房屋而對發展貢獻的期望,並會規劃一些地區以低於市價出租房屋為優先,那些地區亦有可能在規劃的過程中擴大。

市府續指,百老匯走廊料會有更高的柏文密度,而市府聘用的顧問亦已根據預計的市場價值而進行獨立分析,並已定下一個貢獻目標和臨時性的收費比率(按平方呎計);該收費比率需先呈市議會審議。

市府指,建議新措施的另一目的是,給有意購買土地的買家更清楚明白要考慮到提供所需設施的潛在成本。當規劃程序完成後,上述臨時性的收費比率亦會再被檢討去反映實際密度、用途和設施的需要及成本。

市府說明,發展項目的條件,如建築物高度、密度和用途並不是由上述建議政策的發展貢獻費(Developer Contribution Rate)來釐定,而是由最後修定百老匯走廊規劃(Broadway Corridor Plan)所規限。

市府亦有可能會為走廊制定一份臨時分區政策,而現時已構思定一些限制,例如由育空街(Yukon St.)至橡樹街(Oak St.)一段的百老匯西街,住宅密度不會增加,因為市府已決定視「創造就業」用途為先,即用作開設辦公室及零售空間;而那些路段現為醫護設施心臟地帶,有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等設施。

市府指百老匯走廊是卑詩第二最大的就業中心,並且是多個獨特社區的邊界,走廊具有巨大潛力將來可增加住屋、工作空間和設施。

市府是次公布會預先制定遏炒風政策,被評為主動和從加拿大線(Canada Line)的經驗中汲取到教訓。市府當年在加拿大線2009年夏季通車的三周前才於甘比走廊(Cambie Corridor)計劃中定出類似措施。

百老匯地鐵,又稱百老匯延線(Broadway Extension)計劃長5.7公里,共增加六個站,工程料可在2020年開始,2025年通車。

 
 
今日相關新聞
溫市府擬徵百老匯發展貢獻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