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5
    星期五

日本甲蟲入侵 溫市6月展開滅蟲

[2018.05.25] 發表
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展示了多個從林思齊公園收集到被日本甲蟲破壞的植物樣本。(黃智斌攝)
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公布了一幅地圖顯示今次滅蟲計劃所涉及的區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入侵性日本甲蟲正肆虐溫哥華市耶魯鎮的林思齊公園(David Lam Park),並有可能擴散到不同地區,破壞樹木及農作物。卑詩農業廳正聯合卑詩入侵性物種委員會(Invasive Species Council of BC)及溫哥華公園局,自6月4日開始,使用3至4星期的時間,在市內各個公園及住宅區的林木進行滅蟲行動。加拿大食物檢驗局(The 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的區域項目主任德克森(Shannon Derksen)表示,他們會參考美國的經驗以控制日本甲蟲的數量,並以對人體及其他大部分物種無害的殺蟲劑撲滅甲蟲。

溫市市政經理約翰斯頓(Sadhu Johnston)指出,日本甲蟲有跡象會擴散到社區中的不同地方,並會威脅農作物及市內的林木。因此,溫哥華公園局將會與卑詩農業廳、入侵性物種委員會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合作,在6月4日開始,以3至4個星期的時間,在市內的各個地方進行甲蟲撲滅行動。加拿大食物檢驗局亦已公布了一幅地圖顯示今次滅蟲計劃所涉及的區域。預計在6月份工程期間,市內多個公園將會在不同日子的早上關閉,並會在同日的下午開放予公眾使用。

根據卑詩農業廳的文件顯示,他們選用的Acelepryn殺蟲劑,是有效針對日本甲蟲及其他害蟲的化學物質。工作人員會把殺蟲劑在林木的表面上噴灑,或在土壤間注入。這種化學物質並不會對人體及大部分動物構成危險。因為日本甲蟲的生長週期是1年,今次工程只會是一次性的撲滅行動,有關當局會密切監察工程,以減少對社區和自然生態的影響。

加拿大食物檢驗局昨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多個從耶魯鎮的林思齊公園(David Lam Park)收集到被日本甲蟲侵害的綠葉樣本,德克森表示他們發現林思齊公園已經有接近九成的植物有被甲蟲侵害的蹤跡。此外,亦在緬街(Main St.)、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漢比街(Hornby St.) 接駁太平洋街(Pacific Street)的交叉點附近的植物發現日本甲蟲的蹤影。

根據一本專門研究害蟲的權威科學雜誌(Journal of Pest Science),在去年2月發表的一篇關於北美的日本甲蟲的研究文章指出,日本甲蟲在攝氏25度的環境下會大量進食薔薇、玫瑰類植物及梧桐樹的綠葉。在溫度從20度上升至35度的時候,會在不同溫度的環境下,破壞不同種類的植物,而且它們的進食量也有明顯的上升。根據加拿大食物檢驗局的資料顯示,日本甲蟲通常會破壞植物的莖部,使莖部出現呈鋸齒型的傷痕。而在頭10日的活躍期,它們通常會尋找矮生植物進食,並繼而破壞植物的果實,又會飛到有太陽遮擋的樹木進食。

德克森指出,溫哥華在6月至8月份,天氣晴朗的時候,氣溫介乎21度至35度,正是日本甲蟲最活躍的時候。而它們的壽命通常只有30至45日,並會在21度開始飛行到不同地方,進食及破壞市內不同種類的植物。

今次的撲滅工程選擇在6月份進行,當局期望能夠有效控制害蟲的生長和影響,減低對農作物和果實的損害。

更多加國新聞一
油管爭議  溫市環評司法覆核敗訴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駁回兩項由溫哥華市政府及史高米殊部族(Squamish Nation)就擴建跨山輸油管(Trans Mountain... 詳情
高危性侵犯擅離宿舍 溫警追緝
【明報專訊】一名高危性侵犯擅離中途宿舍,遭溫哥華警方發圖追緝。 溫哥華市警昨日發出通告,指33歲的性侵犯Richard Darren ... 詳情
剛出生小海豹獲救至溫水族館
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拯救中心日前迎來今年第一隻小海豹「綠寶石」(Emerald)。一市民於2... 詳情
環繞美麗風景輕鬆討論問題 杜魯多指G7峰會花6億划算
【明報專訊】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將於下月在魁省拉馬爾巴耶鎮(La Malbaie)度假勝地舉行,總理杜魯多周四為峰會相關的6億元開支預算... 詳情
調查﹕6成已做業主  3成過去2年入市 千禧一代成地產市場火車頭
【明報專訊】有全國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近六成的千禧一代(23歲至38歲)已置業,成為本國樓市的火車頭;他們30%是在過去兩年才購入其物業。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