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右)昨日與布基納法索外長巴里(左)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後,交換文書並握手。(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馬化騰:中國基礎學科「非常薄弱」
美智庫嶼P圖片印證 菲律賓南海修飛機跑道
巴基斯坦向華求貸 每月添新債
台左翼聯盟成立反戰要民生
台北市長選舉藍綠白混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布基納法索與華復交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午在北京與布基納法索外長巴里(Alpha Barry)簽署聯合公報,即日恢復兩國外交關係。王毅稱,現時非洲還有一國未與中國建交,希望在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時可拍一張「全家福」,劍指台灣在非最後邦交國伊斯瓦蒂尼王國(前稱斯威士蘭)。布國24日宣布與台斷交,總統蔡英文昨宣布將對其100萬美元外交經費捐給世衛組織(WHO),供對抗伊波拉病毒基金。

布基納法索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以來,1961年與台灣建交,1973年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隨後1994年「棄陸投台」,直至5月24日再與台斷交、昨日正式與中國建交。昨日簽署的中布聯合公報稱,布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布國承諾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新華社引述王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歡迎布國總統卡博雷(Roch Kabore)9月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雙方都有意把失去的20多年時間追回來」。王毅又說,「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茼迨暽窶{『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我們朝茬o個目標又邁近了一步。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同中國建交。我們真誠希望這個國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王毅雖未點名,但台灣在非唯一邦交國只剩伊斯瓦蒂尼。

蔡英文:100萬外交經費轉捐世衛

蔡英文昨日宣布,將原本用於布國外交的100萬美元捐給世衛組織對抗伊波拉病毒基金,「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台灣還是有決心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未來會採取更靈活戰術,突破大陸外交圍堵。

 
 
今日相關新聞
布基納法索與華復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