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31
    星期四

趙利後悔:苑剛錯不至死
稱被捕後心情變輕鬆

[2018.05.31] 發表
苑剛被指在朋友間炫耀自己有很多女人和兒女。(資料圖片)
趙利在庭上哽咽說苑剛的死是可以避免的,覺得自己很愚蠢。
庭上指出趙利的妻子李小梅是活躍於滿地可的華裔僑領。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昨日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繼續出庭作供。趙利說,苑剛有錯但錯不至死,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內疚和難過,雖然不能原諒苑剛的行為,但也不能原諒自己的愚蠢,認為若當時能控制自己便可避免事情發生。但趙利又說,遭警方拘捕後心情反而變得輕鬆,因為不用再躲,也不用再焦慮,他相信只要向警方說真話,就會得到公平處理。

趙利在庭上供稱餘下的案發經過,說把苑剛肢解後像平時處理獵物般把切割工具洗乾淨,之後因為太累便回房洗澡睡覺,卻夢到小時候被患精神病的鄰居追打,在噩夢中驚醒,之後再也睡不著。

趙利說原本打算叫傭人弄點食物給他,但卻找不到人,唯有自己下廚弄了一碗麵。正當準備吃麵時,趙利的手機響起,發現警察已經部署在屋外,他聽從警察的指示走到外面後被拘捕,帶到溫哥華警察局接受問話。辯方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在庭上展示多張趙利被捕後由警員拍攝的照片,顯示他的背部、手腕、手肘等都有受傷。

趙利在庭上又說,被捕後心情—下了釋放了,不用再躲藏也不用再焦慮,覺得跟警察一起是安全的。他憶述十多年前在滿地可不小心逆線行車被警員截停,幸得到警員理解,相信他是無心的,最後沒有處罰他,自此對警察的印象都很好,深信只要向警察說真話,就會得到公平處理。趙利亦認為,警察不是傻的,而且事實很清楚,不能撒謊。

唐納森之後要求趙利在庭上訴說對苑剛之死的看法,趙利哽咽地說生命非常寶貴,「就算他有錯,但錯不至死」,而苑剛的死更讓很多無辜的人受傷害,感到內疚和難過。

被告又說心情既矛盾又複雜,說到現在也不能原諒苑剛所做的荒唐事,亦不能原諒自己的愚蠢,反問自己「當時跟苑剛爭吵有什麼用?不爭,他就不會打我」,整件事也可以避免。他亦後悔自己當時拿起了鐵鎚,把苑剛激怒,否則最多只是被他再踢或打多幾下,受些傷罷了。

趙利續說,他拿起長槍後苑剛已不敢動了,其實不應再向苑剛喊話,應直接離開現場,可是「事情卻發生了,不知道可以怎麼辦」。被告又在庭上否認自己有精神病,指絕不會假裝有病逃避責任。

另一方面,辯方律師唐納森呈上多份中文媒體的報道,指出趙利的妻子李小梅(Xiao Mei Li,譯音)是滿地可一個華裔社區團體的會長,趙利則是副會長,活躍於僑界。趙利說,該會曾舉辦多個活動,包括滿地可、渥太華和多倫多三個城市合辦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活動,並稱造成很大的影響,以史為鑑,避免悲劇重演。趙利亦提到在羈押期間得知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災情,決定把在獄中做清潔工而賺取的每月75元工資捐出。

被告之後開始接受控方律師布賴森(Kristin Bryson)盤問,控方質疑趙利在案發前並不知道苑剛有很多兒女,認為他是從苑剛死後所引發的爭產訴訟中得知,又說就連苑剛本身也可能不知道有這些孩子的存在。

趙利辯稱,他確實不知道具體情況,只是參加聚會時,苑剛與他的富豪朋友都會各自炫耀自己有很多女人和兒女,苑剛有時更要求趙利為他的風流史向朋友做證,證明他不是胡扯,因此趙利說他一直知道苑剛的私生活背景。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前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獲加拿大一商業律師行聘為高級顧問,加入該律師行的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團隊。 律...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騎警昨晚公布西區近Dixon小學發生一宗女子報稱遭襲擊的案件,警方並到附近一民居與男子談判多個小時,事件最後和平結束;一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