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8
    星期一

幼獅走對路 靜待收成期
今日話題 年輕英軍「N年最無望」?

[2018.06.18] 發表
迪利阿里中場( 22歲)國際賽25場2 入球

香港人熱捧多年的英格蘭今日在G組登場,力求在北非球隊突尼斯手上爭響頭炮。「三獅兵團」多屆均有「黃金一代」、「N年最強」之名,卻每每失望而回,這年挾球隊歷來第3年輕大軍出師,是否N年最弱?本報編輯TD加入論戰戰團,指出英兵抗壓力其實不差,球評家蘇柏高更放眼兩年之後,便是英軍收成之時。

年齡無啟示 兩年後見真章

柏高早在分組前瞻已批死英格蘭今屆無望重奪世界盃,原因卻與年齡無關,而且老實說,英軍這次的爭標機會要比4年前高很多—大概由0%增至1%,即提升了無限倍。三獅兵浪費了兩三年時間,在修夫基的年輕思維治下重新出發算是走對了路,講到封王機會,你而家冇,但係兩年後會有。

其實球隊平均年齡這回事本身無甚意義,以此為基礎推論任何事情更屬無謂。本屆世盃各路大軍大致處於25至29歲的球員黃金期範圍,但究竟每隊組成結構乃一半後生一半老、老中青平均分佈,抑或全員年紀一致,睇唔到,更別說每人的熟成類型不盡相同了。何#以英軍今次為歷來第3年輕,更後生的兩屆一次還好(2006),一次較差(1958),同樣看不出趨勢。

英軍或英格蘭足球一直以來的致命傷,不在隊員年齡或技術水平(當然也談不上頂尖,此可歸咎於傳統青訓概念),而是戰術跟不上時代步伐。三獅近年大賽最好成績為1990世盃殿軍,時任教頭卜比笠臣採用清道伕,在英國很反傳統亦受爭議,卻屬當年世界主流戰術。

其後英軍回歸「傳統」,追捧什麼黃金一代(引伸說法包括左翼若有傑斯早就捧盃),崇尚具energy的全能型中場(以雙特為代表及卡域克遭冷待),信奉把最好球員悉數堆砌就有最強球隊(雙特不能共存煩足十幾年)。

上屆鶴臣原本看似找到門路,儘管人腳相當參差(起碼衰過今年),勝在肯選新人(但係用#少)、肯效法德國西班牙以班霸戰術風格為本(但係揀錯利物浦做對象),想變唔變蹉跎歲月。得益於哥迪奧拿、高普與普捷天奴皆採用高位壓迫踢法(雖然各有微細差異),修夫基前路變得清#,前場亦人才濟濟,整體用球能力之佳更屬少見。三獅尚欠經驗(包括修夫基自己),防守結構未夠緊密,門將及中堅亦有不足,但可靜待未來兩年發展。

更多體育一
世事無絕對,成人不一定成熟,兒童不一定幼稚。同理,當英格蘭擁有本屆32隊中平均年齡第二輕的陣容(其實同爭標熱門法國同齡),又有誰可肯定他們一... 詳情
撼「雙牙」不輸蝕 突尼斯享受鬥英軍
去年尾抽籤時,球迷大概也預計突尼斯在G組只是陪跑,但前者與「B組雙牙」葡萄牙與西班牙交手不輸蝕,教練馬路爾亦明言無懼硬撼英格蘭。 曾幾... 詳情
重戰車對碰  盧卡古演繹暴力美學
既要對抗敵方守將,又要在圍困下射門取分,以一身肌肉及強橫碰撞贏得一次次對抗的傳統中鋒,正是足球場上暴力美學的最佳寫照。縱使近年足壇更青睞唯快... 詳情
巴拿馬在初選時曾是平均年齡最高的一隊,位置之後由阿根廷取代。儘管是決賽周新丁,但相信球隊仍要倚賴一眾老將兼球壇浪人引領向前。 巴拿馬在... 詳情
3度領軍戰世盃 巴拿馬主帥先勝一仗
單以球員牌面而論,坐擁夏薩特、奇雲迪布尼及盧卡古等世界級球星的比利時,遠勝大多在美職聯及南美洲各國「搵食」的巴拿馬兵。惟來到雙方教練的對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