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0
    星期三

應對太空戰 美空軍增研防激光干擾武器

[2018.06.20] 發表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今年2月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時,引述情報總監辦公室的2018年《環球威脅評估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和俄羅斯表面上呼籲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但兩國仍有意促進太空軍事化,包括研製反衛星武器、發展非殺傷性和殺傷性的太空武器,以降低美軍及其盟友在這個領域的優勢。

科茨說,兩國持續增加衛星和其在太空影響力,來增強偵測、通訊和導航能力。他更指控解放軍已組織相關部隊,並開始陸基反衛星導彈的初步作戰訓練等。俄羅斯很可能也在發展類似系統,而這些反衛星導彈或激光武器都會在幾年內投入使用。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今年3月稱,美國空軍太空技術和武器研發人員正迅速茪熏章鴾j規模太空戰,加快推進新武器項目和推出衛星「強化」系統,目標是在太空中防禦激光攻擊或「干擾」武器。

情報料中俄

數年內用反衛星導彈

文章引述空軍官員稱,在2019年預算案經費增加33%的基礎上,空軍正在對太空計劃加強研究、測試和試驗,空軍太空司令部發言人拉塞爾上校說,太空預算的重點是建造更多抗干擾GPS衛星、提高導彈預警能力,並對現有的衛星通信系統增加新的快速恢復功能。美國研發的X-37飛行器本身就正可用於搜索和摧瓞臚銴茠聽媦苤C

不過,長年研究中國太空武器計劃的太空智庫「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計劃總監威登(Brian Weeden)表示,中國雖然已有數次太空武器測試,但沒[象顯示他們專研進攻武器能力。有中國專家曾指出,中俄很早就提出反對太空軍事化,卻遭美國拒絕,中俄被迫選擇跟進發展。

美國於1967年簽署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禁止國家在太空測試武器或在月球等星體建立軍事基地,同時亦禁止在環繞地球軌道部署大殺傷力武器。

有論者關注,特朗普設立「太空部隊」的決定,有可能違反條約精神。

更多國際要聞
大阪倒塌學校外牆證違規
日本大阪北部於周一的6.1級地震,及至昨日已增至5人死亡,約370人受傷。地震令建築物和道路受損,如高槻市有路面凹陷,昨日這段路已修好並恢復... 詳情
AI人類辯論打平手
美國IBM公司周一舉行一場人機辯論大賽,展示最新研發的人工智能(AI)系統「Project Debater」,跟兩名人類辯論,結果1比1打成... 詳情
美國暖化加速 氣候災禍暴增
【綜合報道】全球暖化對不少人來說,都可能是一個概念,但其實它已迫近。美聯社以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在本土48州的344個氣候分區、... 詳情
海洋污染惡化 日本貝殼含塑膠微粒
【明報專訊】塑膠垃圾被沖到大海以後,經常會因為大自然的破壞而碎成塑膠微粒(microbeads),然而塑膠不會被細菌和黴菌分解,就會一直以微... 詳情
西班牙國王夫婦訪美 王后與梅拉尼婭成亮點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昨日再次迎來貴客,西班牙國王菲利佩(Felipe VI)和萊蒂齊亞王后(Queen Letizia)聯袂出訪美國,與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