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白宮報告:中國經濟侵略威脅全球
京官媒批美「貿易恐怖主義」

[2018.06.21] 發表
美國白宮周二發表報告指中國的「經濟侵略」威脅美國。圖為中國江西工廠工人。(法新社)

中美經貿爭端罵戰持續。美國白宮周二發表報告,稱中國的「經濟侵略」威脅美國以及全世界的知識產權,手法包括信息盜取、網絡入侵、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等。而內地官媒則刊發評論,指美國試圖加徵關稅是「失去理性、近乎瘋狂」的行動,斥美國這種單挑全球、重創世界自由貿易的做法是「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

明報記者

包括盜竊知識產權網絡入侵

「白宮貿易與製造政策辦公室」發布的報告長達35頁。報告指出,中國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大部分增長通過「侵略」行為實現,包括逃避美國出口管制、侵權、盜竊技術等。報告附錄中具體列出中國50多種做法和政策,但部分內容曾公開報道。例如,列舉有關指摘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事例,包括美國媒體曾報道過的、解放軍有負責黑客攻擊的部隊。

報告指出,中國以高關稅、非關稅壁壘和其它監管條例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並稱中國通過對外企投資的設立限制,強迫外企分享知識產權。

報告又指出,中國「千人計劃」等舉措,吸引和鼓勵在海外從事科研的華人「為祖國服務」,亦被指涉嫌剽竊美國科研項目的知識產權。

中方暫未回應有關指控。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際在線網站則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白宮宣布打算對2000億甚至4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增收關稅,是單挑全球、重創世界自由貿易的「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稱美國特朗普政府現在真是急紅了眼,「確實失去理性、近乎瘋狂!」文章指出,「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

白宮顧問:開戰中國損失更大

對於中美貿易糾紛,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周二表示,中方可能低估特朗普的決心,若打貿易戰,中國的損失必比美國更大。納瓦羅還稱,白宮已經給了中國改變其不良行為的一切機會,但自去年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後,中美兩國的若干輪會談都沒有任何進展。他又指出,美方對話的大門一直打開,中美只是出現貿易爭拗,不會損害更廣泛的雙邊關係。

對於納瓦羅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在經貿問題上,對話比對抗強,中方始終主張中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經貿問題;在磋商中,中方展示了充分誠意和善意。耿爽強調,中方不挑起貿易戰,也不懼怕貿易戰,如果有人執意發起貿易戰,我們會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我們會奉陪到底,這句話我們以前說過多次」。

更多中國要聞
金正恩:朝中親密如家人
【明報專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晨再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稱中朝現時關係「像一家人一樣親密友好」,習近平則指金正恩百日內三度訪華「開創中... 詳情
【明報專訊】旅居美國的中國籍學者馬海雲疑因批評中國遏止伊斯蘭教的做法,遭廣州暨南大學取消學術講座,校方證實講座已取消。而事件亦引發中國學術界... 詳情
世盃中文廣告給誰看?
今屆世界盃,內地流行的一句話是,「除了足球隊的沒去,全中國都去了!」據報道,內地僅飛去俄羅斯現場觀戰的球迷就多達10萬之眾,恐怕比很多參賽國... 詳情
第2艘國產航母模擬圖曝光
【明報專訊】負責建造解放軍艦艇的國企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昨日在官方微信公號報道公司領導活動的新聞中,配發一張會議放映3艘航空母艦率領編隊出海的... 詳情
第3艘航母的效果圖曝光後,備受關注。《環球時報》指出,按照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規律「裝備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目前對外公布電磁彈射航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