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高中生自撰「高考秘籍」 300多冊被一搶而空

[2018.06.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杭州高二學生自撰「高考私家秘籍」,300多冊被一搶而空。這本名為《佛腳》(圖)的小冊子,最近成了杭州十四中學生課桌上的網紅筆記。這本30多頁的學習筆記,是該校高二學生邱家和花了一個多月整理出來的「高考秘籍」。

日前,記者聯繫上邱家和時,他倒是有些不好意思,「整理這本冊子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認為重要的知識點梳理一下,然後能幫到更多的同學。」

今年4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選考科目考試,邱家和報名了。這次考試,他考了97分,僅在通用技術上扣了3分。任課老師看他成績這麼好,就想看看他的課堂筆記。這一看,老師被驚豔了,邱家和的筆記非常工整,「老師想讓我把筆記借給同學們複印參考,我想這是好事,就讓同學們拿去複印了。」

「因為筆[的原因,有些同學會過來諮詢一些問題。我就想,還不如重新整理成電子版,讓同學們看了就能懂。」邱家和萌生了整理小冊子的想法,得到了好朋友吳笑漁的支持,兩個同學就這樣悄悄完成了。

謹慎起見,他還把小冊子發給了信息學科的老師把關。

本月初,邱家和把冊子拿到學校後,300多冊被一搶而空。

「家和的成績在學校堣ㄩ滼怞n,但他對電腦技術非常感興趣,從小學到高中,也獲了不少獎。」19日,記者聯繫上邱家和的媽媽,「作為母親,我當時態度是明確的,現在課業負擔重,又要面臨各種考試,根本沒有時間編輯資料幫助其他同學。結果,兒子說,『媽媽,能不能不要這麼功利?幫助他人是件快樂的事情』。」

直到邱家和向爸爸借5000塊錢用來打印,她才知道兒子已在悄悄進行了。「我聽說,同學們都很喜歡這本筆記,我才意識到是自己太狹隘了。」邱媽媽說,兒子的舉動,反倒給她上了一課。

更多中國新聞
遭虐大熊貓返川休養
備受關注的大熊貓「偉偉」6月20日已從武漢動物園出發,飛往成都,偉偉將入駐大熊貓保護中心都江堰基地,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此前網友「遲爾2014... 詳情
【明報專訊】大連女子無牌經營美容院,為女客人額頭注射玻尿酸後,導致其左眼失明。大連市中山區法院裁決該名女子非法行醫罪成,判監1年及賠款45萬... 詳情
年改立法院完成三讀 軍公教警消 7月1日一起改
【明報專訊】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之下,軍人年金改革方案20日晚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樓地板確定為38,990元。政務委員林萬億周三晚表示,行政院仍以... 詳情
吳伯雄飛蘭州 緊密兩岸關係
【明報專訊】19日甫歡度「80雙壽」的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戴美玉伉儷,20日率團搭機飛往蘭州。吳伯雄此行是應甘肅省委書記林鐸邀請,前往天水市... 詳情
德安航空涉詐領補貼款5億 董座郭自行聲押禁見
【明報專訊】德安航空遭檢舉,涉嫌長期作假帳,浮報機隊維修費及行政管銷支出,詐騙交通部民航局離島航線補貼款5億元,涉嫌詐欺、偽造文書,經漏夜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