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稅局追華裔建築商80萬
現金付工資無單據欲辯無辭

[2018.06.2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開建築公司興建獨立屋的中國移民,最近收到聯邦稅務局(CRA)寄來的查稅結果,被通知需要補繳總共高達80萬元的欠稅,稅局指他欠稅的原因,是因為稅局不接受他解釋部分建築工人的成本是用現金支付,經過重新計算需繳稅款,稅局認為每間房屋約欠20萬元稅款。有會計師指出,建築公司興建房屋的獲利與樓花轉讓未申報的獲利,目前並列為稅局房地產查稅的兩大目標,當中被查的很多是華裔建築業者。

稅局發言人薩姆森(Patrick Samson)證實,稅局已加強調查本省低陸平原區以及大多倫多地區房地稅有關逃稅行為,2017-2018年度查獲漏報稅金額較前一年度增加1.02億元,而漏報稅的罰款亦增加了1920萬元。

該名不具名被追討欠稅的建築業者不久前接獲補稅通知,當他看到需要補繳金額高達80萬時,表示有如「晴天霹靂」,尤其是最近獨立屋行情比較慘淡,他已經便宜銷售了已蓋好的獨立屋,使得到的利潤已打了折扣,而現在又收到稅局追稅通知,等於又被剝一層皮,留下的利潤少到可憐。

該名業者說,小型建築公司以現金請工人是行內常有的事,而許多勞工也喜歡收現金,而不是收支票,他之前興建的房屋,也是以現金出帳,也未保留單據,只要支出合理,稅局也通常能接受。

業者指出,這次稅局詳細查核獨立屋興建成本有關的所有帳目,查核每一張單據,他則完全無心理準備。

他指出,最近總共興建了四間房屋,每間被稅局追20萬元,總共需要繳交80萬元,他還在與懂稅法的專家及律師研究,看是否能夠與稅局就所欠稅款討論。

另一名也在本地興建房屋的業者提到,興建房屋的工程期長短,決定了興建成本的高低,而在本地各種師傅又偏偏難請、工人難找,於是同業之間為了盡快請到師傅或是工人,不惜以現金請人,甚至也有一些供應材料的業者希望收現金,使得現金支出的帳目很多。

針對建築公司是否可請現金工人的問題,稅局發言人薩姆森解釋,僱主依法可以請現金工人,但他們必須確保他們仍保留適當的文件或紀錄,以在之後作為申報支出時的證明。

他舉例,例如,僱主在付出現金時,必須向所請的勞工或是僱員開立收據,收據上必須註明收現金一方的全名、地址以及社會保險號碼(SIN)。

薩姆森並提到,稅局確實加強了大多地區及本陸平原區的房地產查稅行動。他說明其背後原因是,過去幾年大多倫多地區以及本省低陸平原地區樓價高、樓價快速上漲等經濟因素,讓這兩個地區房地產行業內未依法繳稅的風險持續增加,稅局也因此已增加對房地產業界的查稅行動。

會計師Lucy Liang則說,一般若被稅局追稅,而這些公司又無法舉出單據,則這些公司負責人就有如「肉放在砧板上」,任由稅局決定應該補繳多少稅,至於是否需要同時繳罰款,還是只是繳差額,也是完全由稅局決定,業者一般不太有機會可反擊。

她表示,稅局對於房地產逃稅查核愈來愈嚴,而樓花轉讓的收入,以及建築公司興建房屋的利潤,則是她注意到目前被查的兩大重點。

更多要聞一
稅局提供卑詩省房地產查稅統計指出,從2015年4月到今年3月,稅局總共完成高達5444宗的房地產查稅檔案,所牽涉的追稅金額達到1.67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美國移民,斬斷孕妻的右臂後逃逸,周六晚打算穿救生衣,游泳橫渡尼亞加拉河(Niagara River),潛逃加拿大前,在尼... 詳情
13歲李成宇網上爆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年僅13歲的李成宇(Jeffrey Li)近日成為網絡紅人﹐他日前參加《全美一叮》(America's Got Tale... 詳情
證辭揭羅興亞人遭綁樹輪姦活燒
緬甸去年8月爆發新一波羅興亞人道危機,逾70萬名羅興亞人被迫逃到鄰國孟加拉,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去年已形容猶如種族清洗。海牙國際刑事法院(... 詳情
國際刑事法院(ICC)的公信力一直受質疑,迄今正式起訴的案件僅24宗,全部涉及非洲國家,惹針對非洲質疑。論者認為,ICC應放眼亞洲的違反人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