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加國6.9萬警察 比率連降6年 10萬國民配188警 三成屬文職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職員為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所擬的一份備忘錄指出,加拿大人均警察數已降至13年來的低點,落後於加拿大國際友邦。

報告指出,加拿大每100,000人中的警察比率,較所有G7及5個情報共享國家都少。今年初,統計局公布一份檢討加拿大警力的報告指出,在2017年5月15日,加拿大共有69,000名警察,平均每100,000人只有188名警察。此一數字較2016年略降,也是連續第6年下降。

葛代爾的發言人巴斯里(Scott Bardsley)表示:「加拿大應該有多少警察並不是簡單的算術。警察報告的罪案率,過去20多年來一直在下降,人均警察數過去半世紀來幾乎都沒變,而同期間公務員數目卻一直在增加。不同的罪案,根據它們的複雜性需要不同的資源,使得直接比較變得困難。話雖這樣講,但任何一部分國民若覺得不安全,都令我們深深憂慮。」

公安部的報告指出,雖然人均警察數下降,但從事警務工作的公民人數卻增加。約30%的警力都不是警察。不具警察身分的公民從事的警務工作包括保存檔案,罪案製圖,情報蒐集及分析。

報告也指出,女警員數目持續在增加,但有色族裔警察數目仍不足。2016年全加拿大警力中,只有8%自稱是有色人種,但加拿大有色人種佔總人口的比例卻為22%。皇家騎警中有色人種比例稍大,佔10%。

在經過10年的下降後,統計局的犯罪嚴重度指數在慢慢上升中。此一測量警察報告罪案數量及嚴重度的指數,2016年較前兩年有些微上升。

2016年槍械罪案有2,465宗,較2013年增加了30%。同年,警察報告全國有141宗與幫派有關的謀殺案,其中112宗使用槍械。

公安部報告指出,在全加拿大警力中,原住民警察數比較符合人口比例。

2016年,5%的警察自稱是原住民,與人口比例相符。

儘管人均警察數較2004年減少,但2016/17財政年度警務開支卻有溫和的增加。加拿大目前的警務開支每年為147億元。

更多要聞一
加中旅遊年遊加買大麻﹖部長保證不干擾中國遊客
【明報專訊】正在訪華的聯邦眾議院政府領袖及小生意及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昨日表示﹐聯邦政府有嚴格完善的大麻銷售經營...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發布管理合法休閒大麻市場的新規則,但未有給大麻產品中主要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 tetrahydrocannabinol,... 詳情
配合大麻合法化 溫市通過大麻店修例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為配合今秋實施的大麻合法化政策,修訂土地用途分區及發展附例,決定以「大麻店」(Cannabis Store)替代先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